CPTPP生效 外交部呼籲:早日接受包括台灣在內的新成員

▲『2018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蘇嘉全、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唐鳳講▼ 。(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30日生效。外交部表示,樂見CPTPP生效,未來會持續爭取會員國支持,並且呼籲CPTPP早日接受包括台灣在內的新成員可以加入。

我方極力爭取加入CPTPP,但在11月下旬返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通過後,日外外相河野太郎表示,日本不排除向世貿組織(WTO)提訴,且表態如果台灣因為這樣而無法加入CPTPP,會令人遺憾。

而我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多次強調,不希望單一議題影響我方加入CPTPP;不過,CPTPP於30日生效,但我國仍被排除在外。對此,外交部也透過新聞稿指出,恭賀CPTPP成員國達成重要成就,也強調在當前國際經貿情勢下,CPTPP的生效對全球及亞太區域的經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外交部也呼籲,在馬來西亞、汶萊、智利及秘魯等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後,CPTPP得以早日開始接受包括台灣在內的新成員加入;而台灣作為全球經貿產業鏈的重要成員,如果可以加入CPTPP,將會有助擴大經貿整合效益,促進區域的成長與繁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