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問題「待管中閔上任解答!」 校內異音增加挑戰

▲▼管中閔。(圖/記者謝盛帆攝)

▲管中閔對於聘任一事不願回應。(圖/記者謝盛帆攝)

生活中心/採訪報導

教育部長葉俊榮24日「勉予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各界出現不同聲浪,管能否順利上任仍充滿許多變數。《ETtoday新聞雲》採訪到台大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校內仍有許多問題待管校長解決,包含台大研究經費大幅縮水、留才攬才及遴選過程最具爭議的利益迴避問題。

面對全球競爭力,台大排名5年來持續退步。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顯示,台灣大學2013年世界排名為第134名,到2018年退步到198名,直線下降64個名次。英國全球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也指,台大2019年的世界排名為72名,面對不斷退步的困境,是管中閔上任後急需解決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台大,台大校園(圖/記者張一中攝)

▲徐丞志認為,經費是台大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

「募款能力很重要,期待管校長帶台大走出不一樣的路!」徐丞志受訪時先是恭喜管教授。他說,台大有很多制度很僵化,無法跟國際接軌,其實台大資源沒有輸給國外一流大學,是制度把學校往後拉,希望經過「風風雨雨」的管教授能突破。

徐丞志分析,台大招聘新老師的條件差國際一大截,包含薪資與研究的資源,台大真的要邁向國際化。他認為,真的要邁向國際化,只是要看怎麼活化、善用,因為公立學校有3程經費來自教育部,這部分是被綁住的,期許管校長能解決關鍵的經費問題。

吳奕柔則說,遴選過程的疑義還沒有解決,雖然管中閔已經可以上任,但後續的正當性將有可能受到挑戰。她說,台大已經11個月沒有校長,期許管中閔校長能夠解決先前承諾的校務議題,包含台大校務基金應對高污染產業撤資、降低校內非典型僱用比例,並建立校內文資開發爭議處理機制等主張,後續也會提供完整書面給校長。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臉書發文指控台灣大學遴選委員會,並堅定立場不同意聘任管中閔。(圖/翻攝吳奕柔臉書)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提出,遴選過程的疑義還沒有解決。(圖/翻攝吳奕柔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