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葉俊榮沒回賴清德簡訊丟官 卓榮泰:應把審慎思考的結果再回報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中午約談教育部長葉俊榮,會後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召開記者會指出,葉俊榮當時自備書面辭呈,賴清德會後就簽上「勉予同意」准辭;至於為何火速讓葉俊榮走人,卓榮泰表示,關鍵是簡訊,他說葉俊榮回報給院長的過程應該可以更謹慎,簡訊很通用,但當院長說審慎思考時,「他(葉俊榮)應該要把審慎思考的結果再回報(院長),基本的要求在這裡」。

教育部部長葉俊榮。(圖/記者趙于婷攝)

葉俊榮請辭獲准。(資料照/記者趙于婷攝)

葉俊榮24日下午三點召開記者會,「勉予同意」準台大校長管中閔的上任,但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受訪時卻透露,葉俊榮在下午1點多僅用簡訊通知院長賴清德此事,緊接著就召開記者會宣布此事,而行政院立場很簡單,公立大學校長的任命是教育部權責,行政院尊重,但因事關重大,一直是請教育部審慎思考後做出判斷,確認勉予同意管中閔上任後,政院則是請教育部陸續對外說明何以在此時做出這決定,持續對外說明;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親上火線約見葉俊榮,質疑「何以在這個時機做這樣的決定」,並在會後准辭葉俊榮。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Kolas Yotaka 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榮泰、Kolas Yotaka召開記者會說明葉俊榮請辭。(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卓榮泰24日在臉書上嚴詞批評葉俊榮「執意逕辦、完全棄行政倫理不顧」,更指出他已發函要求從明年開始的新政策、新措施皆要審慎評估各項因素,確認實施前尚須報院核定始得實施,質疑葉俊榮打算規避時程。

媒體追問,葉俊榮走人是否符合卓榮泰要求的追究責任?卓榮泰則解釋,他是透過臉書表達意見,基於看到外界很多對這件事情的評論,要把事實真相要做適度還原,葉俊榮已提出負起政治責任,結果也非常清楚。

究竟勉予同意管中閔聘任案是否為葉俊榮個人決定?卓榮泰強調,那是葉俊榮的權責,行政院都尊重,更表示其實教育部權責就是可以針對內容做決定,只是時機應該要告訴行政院,免得重大政策在實施時,部裡面發出去,行政院卻不了解。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Kolas Yotaka 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媒體追問所以葉俊榮違反的行政倫理就是「時機不當」?卓榮泰則說,葉俊榮昨天回報給院長的過程應該可以更謹慎,用簡訊當然很通用,可是當院長說審慎思考時,「他(葉俊榮)應該要把審慎思考的結果再回報(院長),基本的要求在這裡」。

至於新任部長人選,卓榮泰說,待找到適當人選後公布,目前按慣例由次長暫代,但院長還沒決定是由誰暫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