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海嘯」襲印尼超過222死亡 他曝:基隆也發生過!

▲▼印尼因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多人死傷,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噴發。(圖/路透社)

▲印尼因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圖/路透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22日晚間發生海嘯,造成超過220人死亡、843人受傷的慘劇。台灣專門研究海嘯的專家吳祚任教授也在臉書發言稱,惡名昭彰的喀拉喀托(Krakatau) 火山海嘯又再來了,不過這次的肇事者是該火山的兒子Anak Krakatau,感覺上就像是爸爸讓兒子練習…;而台灣在1867年所發生的「基隆海嘯」,也跟此次的印尼海嘯非常相似,皆為火山引發山崩型的海嘯事件。

吳祚任是一名台灣海洋專家,現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是一名專門研究海嘯的專家。在印尼海嘯發生過後,吳祚任在臉書上引用外媒報導,分析這次的災難事件,他先是寫道,「惡名昭彰的喀拉喀托(Krakatau) 火山海嘯又來了,不過這次是由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操刀,結果造成43人死亡和將近600人受傷。(12/23 15:3更新,168死,645傷,海嘯抵達時間約為該地早上七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祚任說,喀拉喀托(Krakatau) 這位爸爸火山很兇暴,曾經在1883年8月噴發,並引發超級海嘯。那次的海嘯高度高達41公尺,相當於17層樓的高度,並且造成三萬多人死亡;這次感覺是爸爸讓兒子練習,同時也希望傷亡不要再擴大,對印尼的朋友送上祝福。

吳祚任進一步的分析,在陸地上的火山噴發並不會造成海嘯,因為沒有直接擾動到水體,但是火山噴發過程中,火山邊壁的崩落或是火山口塌陷,就很有可能會進而引發山崩型海嘯;不過對於該種海嘯的資料還很少,希望後續能有進一步的分析資料。

此外,吳祚任也提到,1867年台灣發生的「基隆海嘯」也跟這次印尼海嘯相似,當時海嘯高度高達7至8公尺,造成基隆金山沿海嚴重傷亡,不過當時有多學者認為海嘯是因地震斷層而起,不過吳祚任教授則認為是地震所引發的山崩造成。

最後吳祚任表示,根據調查與分析,火山引發山崩型海嘯的推論符合多數史籍上的描述(補:另一推論為地震引發海底山崩,此推論亦符合多數文獻)。火山海嘯或山崩海嘯是海嘯預警中相當棘手的課題,雖然可以透過海纜或震動監測,但是因為從開始到上岸,時間很短,即便成功預警,民眾能夠反應的時間還是有限,這也是我們海嘯科學研究室未來努力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