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僅1公尺高」竟有1065人死傷 他曝2點關鍵原因釀禍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22日晚間發生海嘯侵襲,截至23日晚間10點為止,已經有222人死亡、843受傷(總共1065人)及28人失蹤,民眾傷亡及財損相當慘重。印尼海嘯研究中心共同創辦人普拉塞特亞(Gegar Prasetya)表示,這次海嘯最高僅1公尺卻有如此嚴重傷亡,主要問題在當地人喜歡把房子蓋在海岸邊。

綜合外媒報導,印尼巽他海峽沿岸22日深夜遭海嘯侵襲,造成至少222人死亡、843受傷;當地建築物也遭重創,包括430棟民房、9間旅館、10艘漁船嚴重毀損。印尼政府表示,這次海嘯是「喀拉喀托之子」火山(Anak Krakatoa)爆發後,引起水位突然移動及海底地滑造成。

▲▼ 印尼海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尼22日深夜發生海嘯,造成至少222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National Disaster Mitigation Agency,BNPB)發言人蘇托波表示,因為火山爆發造成的海嘯可以說是相當罕見,而且「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噴發的規模並不大,因此事前沒有顯著跡象可以觀察海嘯即將來臨,民眾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傷亡慘重。

根據了解,海底火山噴發確實很有可能造成海嘯發生,因為噴發時會造成海水移動或海底地滑,這次噴發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就有一部分沉在海底,加上當時正值滿月出現潮汐大漲現象,進而導致了海嘯捲起的海浪更加巨大。但為什麼僅僅1公尺高的海嘯能造成如此傷亡?國外的海嘯研究人員就給出了解釋。

▲▼ 印尼海嘯。(圖/路透社)

▲印尼海嘯研究中心共同創辦人普拉塞特亞表示,這次海嘯最高僅達1公尺卻造成嚴重傷亡,主要問題在「當地人喜歡把房子蓋在海岸邊」。(圖/路透社)

根據美聯社報導,印尼海嘯研究中心共同創辦人普拉塞特亞表示,海嘯席捲上岸時,實際最高僅達1公尺,但卻造成如此幾乎上千人死傷,除了這次海嘯事前沒有預兆、居民避走不及之外,主要問題在「當地人喜歡把房子蓋在海岸邊」。加上當地政府剛開始還「誤判」巨浪異常潮汐而非海嘯,等到更正消息時已經為時已晚。

印尼政府對於海嘯判斷錯誤已經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9月中蘇拉威西省的帕盧(Palu)海嘯,印度尼西亞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卻取消海嘯警告,最後就導致了逾千人死亡;沒想到這一次印尼當局又發生類似情況,居然把海嘯誤判成是潮汐異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