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人罷工!南韓計程車司機上街抗議KAKAO共乘服務 業者反推促銷

▲▼ 為抵制共乘服務,南韓計程車司機發起罷工。(圖/路透社)

▲ 計程車司機罷工抗議。(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最大通訊軟體業者Kakao招募司機推出共乘服務,引起計程車司機強烈反彈。來自全國各地的計程車司機20日展開3個月以來的第3次罷工,在首爾汝矣島舉行大規模集會,為自焚而死的57歲崔姓司機哀悼,要求政府根除Kakao T Carpool服務。

全國計程車工會、全國私人計程車組合聯合會等團體組成的「計程車4大團體緊急應變委員會」當天下午2時在汝矣島議事堂大路舉行「第3次死守全國30萬計程車司機生存權決議大會」。警方推算,參與示威者約達5至6萬人;主辦方則主張,有超過10萬人參加。

委員會當天發表決議文指出,國會應立法規範共乘服務商業化,全面禁止Carpool APP,否則將扼殺30萬名計程車司機和超過100萬名家屬的生存權,「要求立刻將Kakao等大企業危害平民計程車司機生存權的Carpool APP下架。」

▲▼ 為抵制共乘服務,南韓計程車司機發起罷工。(圖/路透社)

▲ 參與示威的司機穿梭在計程車陣之中。(圖/路透社)

示威活動使首爾計程車營運率僅達前一天的6成,導致鬧區一度交通大亂,許多欲搭乘計程車下班的民眾族無車可搭。在江南區等車的民眾紛紛抱怨,「每天都在一樣的地點搭車,但今天一輛都沒看到」、「等了超過30分鐘,還是沒看到半輛車」。且除首爾以外,釜山、大邱等地也有超過9成的計程車司機罷工,使其他大眾運輸工具湧現人潮。

此前,Kakao收購新創公司Luxi後,便推出Luxi主打的共乘服務,價錢為傳統計程車的7至8成。Kakao旗下的Kakao Mobility於10月起招募參與計劃的司機,目前已徵得超過5萬名駕駛。該公司強調,此計畫僅會讓同一方向的乘客上車,且只在交通尖峰時間服務,以解決該時段計程車短缺的問題。

此APP原預計於本月17日正式上線,因受到反彈而延後,目前仍處於測試階段,但使用者正持續增加。且在計程車司機大舉抗議之際,Kakao Mobility反而在20日推出一日限定的活動;每名司機只要載客一次即可獲得1萬點,可兌換5000韓元(約新台幣137元)現金,一人最多可領2次;另一家共乘服務業者Poolus更推出全天免費搭車的促銷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