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北市贈靚瓶 上海回贈墨寶:心繫兩岸晴空萬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0日登場,19日晚間先由台北市政府舉行歡迎宴,幫上海市採訪團接風洗塵,會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各自上台致詞,隨後並互贈禮物。台北市贈與上海由回收玻璃原料手工精製而成的「靚瓶」,也代表這次的主題「循環經濟」;而上海方則回贈墨寶「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象徵心繫兩岸,就一定會晴空萬里。

北市府指出,「靚瓶」是在傳承玻璃工藝與環境保護之間,交織出雙贏平衡點的玻璃工藝品!它是用TFT回收玻璃原料手工精製而成,透過玻璃的回收、再製,讓原本已經廢棄的玻璃,經由國寶級工藝師傅的巧手,重新賦予非凡的藝術價值。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敬酒。(圖/記者林敬旻攝)

為了進一步推廣環境保護,並讓「靚瓶」的質地更加晶瑩剔透,工藝家們捨棄傳統的瓦斯八卦窯,改由再生能源的電極式窯爐,在1,500度的高溫下,淬鍊出高雅多變的精巧成色,加以渲染與沾色的多層次技法,使外觀優美線條與底色相互輝映。「靚瓶」以優雅的環保藝術品姿態,做為2018臺北上海城市論壇的主題─「循環經濟」之紀念,並展現出環境保護與都市發展共容共好的無限可能。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為「靚瓶」。(圖/記者林敬旻攝)

根據上海市提供資料,「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出自宋代禪僧雷庵正受《嘉泰普燈錄卷十八》,是境界極高的佛家偈語。指明月照江和,月光渺渺,無所不映;無雲無遮,晴空萬里,自然總是青天。也寓意新瀞高遠,超凡脫俗。只要心繫兩岸,就一定會晴空萬里。此外,台灣也有一部當代經典文學作品引用了該偈語—《千江有水千江月》,30年來感動了兩岸無數青年男女。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為上海市回贈之墨寶。(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