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問江宜樺遭包圍像文革?馬英九笑否認:我們追趕不及

▲▼太陽花學運即將落幕,陳為廷發表退場宣言,率領議場內學生鞠躬道謝。(圖/記者陳明仁攝)

▲2014年太陽花學運震撼全台灣。(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18日赴台大社科院演講,遭到群眾質疑太陽花學運時為何下令驅逐佔領行政院的學生,最後演講並未完成先行離去。對此,前總統馬英九19日二度槓上太陽花學運,他引用外媒批評太陽花學運就是威權主義、法西斯,還說抗議最重要是要理性,「民主不能變成亂民政治,民粹到不講道理不可以」;至於陸生提問江宜樺包圍是否像大陸文革,馬英九則笑著否認。

江宜樺在台大演講遭包圍,馬英九19日赴東吳大學演講前受訪並聲援江宜樺,他說,昨天很晚回家看到這個消息,看到這些學生擾亂校園安寧,他認為侵犯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行為應該譴責,並表示已經打電話給江院長表示支持,並強調四年前江宜樺下令警察驅逐的時候他是完全支持的,並批評政黨輪替之後,行政院不追溯遏制學生他覺得不當。

「過了四年了還要追殺?」,馬英九說事件都過了四年,學生這樣的態度非常不可取,至於是否擔心自己的上課被影響?馬英九則笑說不會,因為這裡是東吳。

馬英九會中演講結束時再度被陸生問及江宜樺事件、是否也類似大陸文革?他第二度重砲批評太陽花,他說,當年江宜樺跟他商量之後動用警力驅逐,縱使江宜樺不講他也會講,並說學運學生想佔領行政院之後不讓上班,他絕對不能讓他們得逞,因此很快從各地調兵遣將把抗議者驅逐,惹得抗議者很不爽。

▲▼馬英九赴東吳演講。(圖/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赴東吳演講。(圖/記者賴于榛攝)

對於江宜樺4年後台大落難,馬英九不捨地說,江宜樺是自由主義者年輕健將,結果台大回不去,先是到哈佛做訪問學人,最後落腳香港城市大學教了兩年書,接著回台灣在中正大學教書,是優秀的學者也是他的行政院長,為人做事都非常好,認為昨天的事件對江宜樺非常不公平侵犯江宜樺的言論自由,也擾亂校園秩序,應該要譴責。

馬英九說,其實太陽花學運發生時美國媒體也有反映認為這就是威權主義就是法西斯,他表示當時請江宜樺去溝通,卻被要求退回服貿協議才溝通,根本是「
你先要低頭我才跟你講話」,後來他邀請抗議者到總統府來全程電視轉播也被拒絕,「他們不敢來,要談就談我一點都不怕」。

對於太陽花學運至今餘波盪漾,馬英九則強調抗議最重要是要理性,「民主不能變成亂民政治,民粹到不講道理不可以,江院長受到這樣的待遇我非常難過」。

至於是否類似大陸文革,馬英九則笑說大陸的文革太厲害,台灣追趕不及,且文革還有些暴力場面,甚至包括習近平的媽媽批鬥過、鼓勵家人相互批鬥,且當時批判孔子、批判林彪,一度批到沒有人認識孔子,甚至誤以為有人推薦孔子入共產黨,想要批鬥推薦孔子入黨的人鬧了笑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