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擴及台灣 產官宣示合力防堵

▲▼農委會邀來養豬產業團體,宣示防堵非洲豬瘟。(圖/記者李忠憲攝)

▲農委會邀來養豬產業團體,宣示防堵非洲豬瘟。(圖/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越演越烈,行政院農委會13日在台中召開「防範及因應非洲豬瘟防疫宣導及產業座談會」,與養豬相關產業團體宣示合力防堵,並呼籲全民要意識到非洲豬瘟嚴重性,全民動起來,以免「口蹄疫」災情再上演,造成2000億產值受損。

農委會為防堵中國大陸非洲豬瘟傳入我國,13日下午邀集全國養豬產業團體在台中召開「防範及因應非洲豬瘟防疫宣導及產業座談會」。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許益銘、常務監事林承德、中華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等人,一起高呼口號「防堵非洲豬瘟,全民一起動員」,盼與產業團體攜手聯防,全力防守,避免非洲豬瘟重創台灣農業。

▲▼農委會邀來養豬產業團體,宣示防堵非洲豬瘟。(圖/記者李忠憲攝)

▲農委會向養豬產業團體做簡報。(圖/記者李忠憲攝)

防檢局動防組組長徐榮彬簡報中表示,截至13日為止,中國大陸非洲豬瘟已擴及22省、93案例,行政院在10月17日就召開跨部「因應國際非洲豬瘟疫情專案會議」,環保署也在24日將共同積極於廚餘養豬防疫工作,並協助農政單位執行相關防疫措施。11月5日,中央畜產會也邀集30多位廚餘業者,召開養豬場使用廚餘注意事項及生物安全防疫措施宣導會,同月進行輔導後,12月1日開始聯合稽查。

徐榮彬說,立法院也提案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法》,將旅客攜帶疫區肉品入境未深剪的最高罰鍰,從原本的1萬5千元,提高到100萬元,調高67倍,14日生效。並與網購平台成立非洲豬瘟防疫聯盟,將透過修法,禁止網購跨境肉品。行政院也增加編列防疫經費,同時增加查緝人力、物力,務必全面防堵。

▲▼農委會邀來養豬產業團體,宣示防堵非洲豬瘟。(圖/記者李忠憲攝)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將加強稽查使用未蒸煮熟廚餘的業者。(圖/記者李忠憲攝)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針對廚餘,12日配合環保署清查9百多場養豬場,有5場未依規定煮熟,已由環保單位開罰。農委會將加強小場養豬戶稽查,並要求所有養豬戶尤其是黑豬戶的廚餘,應該以攝氏90度蒸煮1個小時蒸熟,才能消滅病毒。

▲▼農委會邀來養豬產業團體,宣示防堵非洲豬瘟。(圖/記者李忠憲攝)

▲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表示相信政府,農民也會自律配合,將安全措施作完善。(圖/記者李忠憲攝)

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表示,全國的養豬戶都會盡力做好生物安全防護,將非洲豬瘟杜絕在境外。養豬協會目前也配合農委會下鄉檢查,發現有養豬戶使用或廚餘提供業者未將廚餘煮熟就用來餵養豬,將會輔導增加設備改善,或請它先關場休息,或改用飼料養豬。

林承德說,相信動保單位及防檢局會嚴格把關,防止漏洞,將非洲豬瘟阻絕在外。台灣農民相信農委會會加強阻絕,嚴格把關,避免再次發生類似口蹄疫災情,損害台灣畜牧產業。他相信政府,而所有農民也會怕自己因此受損失,絕對會自我管理很好,將安全措施作完善。

中華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說,境外防堵已有5案例,旅客攜帶豬肉加工品過海關綠線,進來之後經過X光掃描後發現,立刻查驗並送檢。如果因旅客攜入肉製品導致境內感染,那防疫就會破功。另外,走私及海上交易也是必須嚴格防堵的,尤其是海上交易,這個在海巡署及岸巡署都已積極加強查緝。

張生金說,廚餘跟養豬場衛生管理跟生物安全都已落實在做,提升產能,養豬場生物安全措施如果好,病毒要入侵並不容易。政府要加強聯合稽查,如廚餘要以高溫蒸煮設備,建議將沒有設施的,用勸導方式給退場機制。中國大陸口蹄疫22年都無法撲滅,如果生物安全落實後,口蹄疫今年打針,隔年提報,在隔年就可以解除。

他表示,國內豬瘟,口蹄疫都有疫苗,非洲豬瘟卻沒有疫苗也沒有藥,政府除了加強生物安全及牧場衛生管理,全力防堵,更要加強全民防疫,全民總動員。現在很多人不曉得,肉品帶進來後會有這麼嚴重問題,政府要加強宣導,否則將影響整個產業兩千億。他目前有信心,相信政府,相信農委會和防檢局,也希望機場針對晚班班機,查驗人員及犬隻都應適當增加配置;輪班,否則可能因為疲累降低查驗品質,就容易有漏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