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多線路共構共廊!北京新機場線「全面鋪軌」預計2019開通

▲▼北京新機場線。(圖/翻攝自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官網)

▲北京新機場線全面鋪軌。(圖/翻攝自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官網,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近日表示,隨著軌道新機場線跨京滬鐵路轉體工程成功實施,新機場線地面及高架線區間主體結構基本實現貫通,「目前新機場線已全面展開舖軌工作」。據悉,軌道交通新機場線一期工程全長41.36公里,途經豐臺、大興兩區,預計2019年9月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試運營。

新機場線從北向南依序設立草橋站、磁各莊站和新機場北航站樓站,在草橋站與已經運營的10號線、在建的19號線實現換乘。按照計畫,新機場線還將繼續向北延伸至麗澤商務區,在麗澤商務區設置航空服務樓,與建設中的地鐵14號線、16號線和規劃中的11號線實現換乘。

▲▼北京新機場線。(圖/翻攝自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官網)

為了加速鋪軌進度,新機場線全線共設了6個鋪軌基地,其中高架橋及路基段設三個鋪軌基地,地下段三個鋪軌基地,多個工作面展開施工。新機場線採用12號道岔,軌道結構形式為雙塊式軌枕和板式道床相結合,並引入高鐵CPⅢ的測量系統,大幅提高軌道平順性,確保車輛穩定運行。

另外,相關單位也採用了高鐵和城際鐵路廣泛應用的WJ-8B扣件系統,達成每小時160公里的高速需求,進一步保障了軌道施工品質,為安全及舒適度打下基礎。新機場線作為服務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重要配套基礎設施,全線佔地拆遷任務重,穿越工程數量眾多、類型複雜,對協調、組織、技術、管理等方面要求相當高。

此次工程首創多線路共構共廊交通模式,地下是集納燃氣、電力、供水、通信等設施的綜合管廊,地面是市政道路團河路,中間是軌道交通新機場線,最上方是新機場高速公路,形成了四層交通、市政疊加的共構體系

▲▼北京新機場線。(圖/翻攝自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官網)

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機場線與新機場高速公路、京雄高鐵共走廊17公里,其中新機場線與新機場高速公路共構段長7.9公里,這種上下疊加、左右平行建設的共構共廊形式實現了土地的節約利用,在保證功能的同時提升了景觀水準。

為了保障工期和品質,建設單位積極創新,在共構段部分應用了BIM(建築信息模型)技術,進行了施工全過程模擬,實現了重大方案比選、對操作工人的三維可視化交底等基礎應用,並在此基礎上開發了基於BIM5D平台實現了施工現場的質量、安全、進度等管理、綠色施工現場佈置及AR技術交底等,同時對新機場軌道線的運營階段提供切實幫助。

新機場線將採用世界最高等級的全自動駕駛系統,車輛從檢修、清洗、運營都可以實現全自動,預計2019年9月新機場線開通後,過往旅客會見到軌道交通、高鐵、高速公路、市政道路多層疊加、左右各線列車並駕齊驅的特殊景象。

▲▼北京新機場線。(圖/翻攝自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