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勒索病毒已破解 凶手鎖定95後駭客

▲▼有網友中了要求「微信支付」的勒索病毒。(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國內首個「微信支付」的勒索病毒現已破解。(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一種新型的勒索病毒1日在大陸國內爆發,感染用戶計算機後會彈出微信支付二維碼(QRcode),這也是大陸首次出現要求使用微信支付的勒索病毒,目前該病毒已被破解,受感染用戶可在電腦上下載安全軟體解密,而這種病毒的創造者疑似是一名95後羅姓駭客。

「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指出,病毒採用「供應鏈感染」方式進行傳播,通過論壇傳播植入病毒的「易語言」編程軟體,進而植入各開發者開發的軟體,傳播勒索病毒;同時,該病毒還竊取用戶的帳號密碼,包括淘寶、天貓、支付寶、QQ等,據指出,截至12月4日晚間,該病毒至少感染了10萬台電腦,不光鎖死電腦文件,還竊取了數萬條淘寶、支付寶等平台的用戶密碼等信息,其中,淘寶、天貓、支付寶的賬戶密碼數據最多。

在感染用戶計算機後會彈出微信支付二維碼,要求受感染用戶使用微信支付110元,從而獲得解密密鑰,這也是大陸境內首次出現要求使用微信支付的勒索病毒。

此外,微信方面強調,這款勒索病毒是電腦病毒,跟手機沒有關系,只是需要用手機掃碼支付而已。支付寶安全中心表示,目前沒有一例支付寶帳戶受到影響。

目前,有多家國內網路安全公司稱,已破解這款病毒,用戶可下載安全軟體進行解密。據了解,經過進一步分析,發現所有相關信息都指向一名95後的羅姓駭客,但要確定病毒的製造者,還需要警方等部門權威認定,上述個人信息和被竊取的受害用戶支付寶密碼等信息,都已被交給警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