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作用的關鍵發現了! 中研院:靠「TIC236這座橋梁」

▲▼ 中研院 光合作用 。(圖/中研院提供)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秀敏。(圖/中研院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人類的糧食幾乎全靠植物行光合作用而來,其中,葉綠體的蛋白質輸入機制,是進行光合作用的關鍵。中研院終於解開葉綠體運作之謎,發現蛋白質進入葉綠體行光合作用時,必須透過「TIC236」這座橋梁,才能進入葉綠體內,若是沒有這座橋讓蛋白質通過,不僅葉綠體會「缺工」,植物也會在胚胎發育階段死亡。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李秀敏團隊,歷時7年,用創新方法找到能讓蛋白質穿越葉綠體外圍雙層膜的橋樑通道,並將其命名為TIC236,成功解開葉綠體運作之謎,這樣研究成果有助掌握葉綠體的構造,進而瞭解植物的演化史。研究論文已於11月21日登上知名國際期刊《自然》(Nature),並獲專文推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中研院 光合作用 。(圖/中研院提供)

▲李秀敏圑隊研究結果顯示,「TIC236」提供了蛋白質穿越葉綠體雙膜的聯結橋樑。(圖/中研院提供)

李秀敏形容,如果把植物的細胞看成是一座城市,細胞中的葉綠體就像是「城市農園」,專責生產食物。而農園裡所需的工人,就是來自城市各處的蛋白質。然而,葉綠體外圍的雙層膜,就像是農場周圍的兩道牆,中間還有一條護城河,而在兩道圍牆間搭建起一座連結橋樑(TIC236),才能讓蛋白質順利進入葉綠體內部「工作」。

該研究發現不僅解開葉綠體運作機制的謎底,更意外發現,TIC236是由藍綠菌的一個類似蛋白演化而來,對葉綠體的「身世」提供一條有利的線索。在生物演化史中,遠古的某個藍綠菌,被其他單細胞生物吞噬,逐漸演化為現今植物中的葉綠體,改變了整個地球的生態。

李秀敏也提到,過去研究難以對葉綠體外圍的雙膜有精確的分析,是因為葉綠體內部含有大量的葉綠餅,其成份會干擾質譜儀分析結果,但這次研究首先突破材料取得的困難,從與葉綠體相似、卻沒有葉綠餅的白色體切入,終於找到蛋白質穿越葉綠體外圍雙膜的連結橋樑。

▲▼ 中研院 光合作用 。(圖/中研院提供)

▲研究團隊發現,植物葉綠體蛋白質輸入系統的骨架,包含外膜通道TOC75及聯結橋樑TIC236乃是由革藍氏陰性細菌(包含藍綠菌、大腸桿菌及萊姆病螺旋體等)的BamA-TamB分泌系統演化而來。(圖/中研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