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核食能源改組一次答 賴清德最快6日開檢討記者會解釋5大敗因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敗,行政院長賴清德1日召開政策檢討會議,但會中沒有任何裁示,而是將彙整各部會意見包含5大敗因,由行政院提出完整的分析檢討報告,並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且將針對這次公投議題包括同婚、核食、能源,以及是否第二波改組一次回答;據了解,檢討記者會最快時間應該就是12月6日的行政院會。

▲賴清德出席107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將親自召開檢討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九合一大敗,賴清德1日召開政策檢討會議,並下令部會首長親自匯報不得請假,3個小時過去,Kolas轉述指出,會議除了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因為南部有重要活動沒到,其餘人等都抵達,客委會檢討報告則是兩天前已經送到院長辦公室。

▲▼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政策檢討內容。(圖/記者賴于榛攝)

▲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政策檢討內容。(圖/記者賴于榛攝)

隨後Kolas宣布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林聰賢、交通部長吳宏謀在九合一當日請辭結果出來之後就請辭,行政院長賴清德考量過後在會議結束時予以准辭,並感謝三位負起政治責任,接續會在下周二進行交接,暫由政務副首長代理主持政務;環保署由蔡鴻德副署長代理署長、農委會由陳吉仲副主委代理主委、交通部王國材次長代理部長。

針對會中檢討情況,Kolas表示,院長會中鼓勵各位首長發言,並不限發言時間,會中各部會首長都對施政困難處提出5到7點的政策,對話過程非常嚴肅、沉重,而整理會中說法各部會首長大致共識有5大敗因,包括沒有從人民的立場思考、民怨發生時沒有辦法第一時間解決、冰冷數字讓人民沒有感覺、對於錯假訊息攻擊既有的行政系統幾乎沒有因應的作為、數位時代,政府沒有辦法運用人民習慣的通路跟民眾溝通。

▲李應元、林聰賢、吳宏謀請辭獲准。(圖/合成照)

▲李應元、林聰賢、吳宏謀請辭獲准。(圖/合成照)

敗選原因很多,Kolas 指出,接下來政府的改革到底應該怎麼走,各部會會共同檢討反省,改革必須讓人民感到有希望,政府責任得讓人民減少負擔,但這次人民用選票給民進黨打分數給了評論,團隊確實處在低氣壓當中,賴清德身為行政團隊領導者,則是勉勵首長不要失去士氣,做得好的地方要努力,不好的地方要改進後往前走。

媒體追問是否會有第二次檢討會議?會否針對公投議題能源、同婚、核食進口說明,以及有否第二波改組?Kolas則說暫時不會有第二波檢討,能源、同婚、核食進口等爭議,院長會一併在檢討記者會上回應,若有改組想法會在適當時候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