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大規模擱淺!澳洲28頭鯨魚不明原因一夜全亡 

▲▼領航鯨,鯨魚,pilot whale。(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領航鯨強大的社會連結性,容易導致大規模擱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東南部維多利亞省克拉金固隆國家公園(Croajingolong National Park)27日發現28頭鯨魚擱淺死亡,是繼24日在紐西蘭南部發現145頭領航鯨(pilot whale)後另一起大規模鯨魚擱淺事件。國家公園當局表示,目前仍不清楚發生原因,不過可能是澳洲1980年代以來最大的擱淺事件。

根據澳洲媒體報導,一名飛行員駕駛私人飛機飛越克拉金固隆國家公園時,在一處海灘發現27頭領航鯨和1頭座頭鯨(humpback)擱淺,立刻通報相關單位。國家公園管理人員抵達進行勘查時,有8頭鯨魚處於危急狀態奄奄一息,今天重返海灘時,鯨魚已全數死亡。

▲▼紐西蘭斯圖爾特島的沙灘上,共有145隻領航鯨死亡。    。(圖/路透)

▲紐西蘭南方沙灘上日前發現有145隻領航鯨擱淺死亡。 。(圖/路透)

維多利亞公園管理處發言人透納(Michael Turner)表示,鯨魚在海灘擱淺是常見的事,由於該地點位置偏遠,很難移除所有鯨魚,一般都會將屍體留在原地等候分解,並通知已登記進入公園海岸步道的遊客遠離,避免遭到「聞屍而來」的鯊魚攻擊。

南十字星大學(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鯨魚研究小組負責人哈里森(Peter Harrison)認為,領航鯨強大的社會連結容易造成鯨群大規模擱淺,因為鯨魚使用回聲定位來導航,但是在長而平坦的海灘上並沒有堅固的物體來反彈聲音。

透納表示,目前並不清楚近期鯨豚大量擱淺的原因,可能包括疾病、回聲定位系統故障、地形因素、迅速退潮、被獵食者追捕和極端氣候等因素。國家公園當局已經成立專案小組取回部分鯨魚屍體做檢驗,確認是否有感染疾病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