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也要公投!受台灣影響 210教授要政府放棄脫核:尊重民意

▲▼公投票匭。(圖/記者李毓康攝)

▲ 公投票匭。(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24日通過「以核養綠」公投案以後,南韓各大媒體爭相報導指出,我國2025非核家園期限即將失效,時隔2年重新踏回擁核國家之路,讓南韓網友直呼羨慕。《朝鮮日報》27日更特別報導,國內能源相關學會及在野黨都要求,政府應尊重民意,針對是否持續廢核一事舉辦公投;政府則反駁,南韓狀況與台灣不同。

南韓「追求能源政策合理化的教授協議會」26日發表聲明指出,「政府應從台灣依據合法程序進行公投、通過廢棄脫核政策一事中汲取教訓;應公開徵詢並確認國民脫核的意願,反映在能源政策上。」分別來自57所大學的210名核子動力、化學領域教授於今年3月組成該協會,26日指控,政府的脫核政策完全沒有參考人民和專家意見,僅反映環保團體非現實的主張,相當極端又不負責任,「政府必須正式且客觀的了解國民意願。」

南韓核子動力學會也選在同一天發出聲明表示,「如今,我國政府也應該過問國民的意願,撤回脫核政策,針對能源問題做出正確的決定。」

此前,以上2個學會曾於19日聯合發表「對核能發電的認知調查」結果,顯示有69.5%受試者都贊成使用核能發電;在8月實施的第一次調查中,贊成率更高達71.6%。由於環保團體及政府對調查可信度持疑,核子動力學會便提議,由政府及學會共同發起民意調查。

▲▼朝鮮日報特別報導脫核公投。(圖/翻攝自朝鮮日報官方網站)

▲ 朝鮮日報28日特別開設專區,報導脫核公投。(圖/翻攝自朝鮮日報官方網站

產業通商資源新興中小企業委員會及能源特別委員會的自由韓國黨籍委員聲明表示,將推動盡速透過公投等方式,確認真正的民意,「而大韓民國國民也正針對可能招致災禍的脫核政策,做出明智的判斷。」聲明指出,根據最新的蓋洛普民意調查,國內贊成核能發電者占69.5%,將近反對者(25%)的3倍,「文在寅政府如今也該中止與民意背道而馳的脫核政策了。」

正確未來黨首席發言人金三和表示,台灣能源資源不多,卻因經濟結構以製造業為主,消耗大量能源,與南韓相似;而台灣通過以核養綠便證明,魯莽的脫核可能帶來災難。她說明,核電是南韓主要出口產品,若魯莽脫核,不僅會對國內電力供需造成影響,也將厭重打擊經濟;核子動力產業界中,也有許多新興核能建設因為脫核政策化為泡影,使核子技術陷入崩解危機。

▲▼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路透社)

▲ 許多南韓網友指責文在寅執意脫核。(圖/路透社)

政府對此回應,台灣公投結果並不會改變政府政策;也明確指出,不會舉辦民意調查。產業通商資源部人士也認為,將能源轉型政策教由民意決定並不是好方法,但的確應該留意各式民意調查結果,做為訂定政策的指標;針對台灣公投結果則表示,會多加參考,政府也將一面加強與國民溝通,一面推動能源轉型。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李海植回應,脫核是人民及環保團體等人士長久以來要求的結果,也是美國、歐洲等已開發國家的能源政策方向,並不認為南韓的脫核政策有交付公投的必要,「由於台灣面臨備載容量率低落及經濟惡化等現實的問題,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南韓許多網友則針對台灣公投議題留言表示,「文在寅是不會放棄廢核的,他已經把太陽能產業的利益分送給太多左派支持者」、「我們也來公投吧」、「好羨慕台灣。我們也有7成人民要求放棄廢核,文在寅卻固執的忽視」、「廢核這種國家重大政策,我們國家也應該交由公投決定」、「就只有我們國家偏偏要逆著潮流廢核」。

【其他精彩新聞】

羨慕台灣通過以核養綠 韓網狠嗆:獨南韓堅持廢核「違背潮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