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嬰兒同意書曝光 每對受測夫婦可拿126萬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起社會各界熱議。(合成圖/翻攝自路透社、CFP)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起社會各界熱議。(合成圖/翻攝自路透社、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來自深圳的科學家賀建奎聲稱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寶寶已誕生,她們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天生不會感染愛滋病。消息曝光後各界譁然,違背倫理的聲浪也愈來愈大,陸媒曝光賀建奎團隊的實驗同意書,上面提到這次的實驗經費來自南方科技大學,主要目標是「產出」(produce)具有免疫HIV-1病毒能力的嬰兒,參與計畫的夫婦則會獲得人民幣28萬元(約新台幣126萬元,下同)。

賀建奎聲稱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gene editing)雙胞胎已於大陸誕生,此事公布後,引來各界強烈批評。南方科技大學26日下午發表聲明表示,此項研究工作為賀建奎副教授在校外展開,並未向學校和所在生物系報告,學校和生物系對此不知情,將聘請權威專家成立獨立委員會,進行深入調查。

▲來自深圳的科學家賀建奎聲。(圖/路透社)

▲來自深圳的科學家賀建奎聲。(圖/路透社)

《澎湃新聞》曝光一份關於基因編輯嬰兒的同意書,該同意書取自南方科技大學賀建奎實驗室網站,當中明確寫到此項目的負責人為賀建奎,項目資金來源為南方科技大學,整個過程會在深圳市羅湖區一間醫療機構(Shenzhen Luohu Medical Institution),其主要目標是「產出(pruduce)具有免疫HIV-1病毒能力的嬰兒」,但同意書上沒有點名醫院的名稱。

▲陸媒曝光基因編輯嬰兒實驗同意書。(圖/翻攝自《新京報》)

▲陸媒曝光基因編輯嬰兒實驗同意書。(圖/翻攝自《新京報》)

同意書上也臚列了實驗的時間表及相關費用,該臨床實驗費用由南科大賀建奎實驗室獲得的項目經費進行支付,包括住宿費、參與項目期間的失業津貼、懷孕檢測費用、新生兒的保險費等。若以分列的費用標準計算,項目組將付給每對自願受測的夫婦人民幣28萬元(the project team commits to pay total cost of 280,000 RMB per couple)。

由於這次的基因編輯實驗涉及愛滋病的HIV病毒,同意書中載明,因男性志願者呈HIV陽性,所以不能完全排除人工授精手術期間HIV病毒感染母親或嬰兒的風險;此外,這項風險「並非該項目造成」,因此項目組對此不負責。

►首例基因寶寶若確認已出生 陸科技部:將「依法處理」

►首例免疫愛滋基因編輯寶寶誕生 「報告疑作假」醫院急報案

►首例免疫愛滋「基因嬰兒」誕生各界譁然 陸國健委要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CFP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