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基因編輯嬰兒若確認已出生 陸科技部:將「依法處理」

▲賀建奎(左)聲稱已「創造」出首例基因編輯寶寶。圖右非該嬰兒。(圖/路透社、CFP)

▲賀建奎(左)聲稱已「創造」出首例基因編輯寶寶。圖右非該嬰兒。(圖/路透社、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瀚海基因董事長賀建奎26日聲稱首例基因編輯寶寶已誕生,引來各地專家批評,《環球時報》更批賀建奎的行為顯然違背倫理。大陸科技部今天表示,若確認基因編輯嬰兒已誕生的話,屬於被明令禁止的,將依有關法律處理。大陸科學院對此事也高度重視,呼籲相關調查機構及時向社會公佈調查進展和結果。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27日舉行部長茶座,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對引起社會極大關注的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做出回應表示,2003年頒布的《人胚胎幹細胞研究倫理指導原則》規定,可以以研究為目的,對人體胚胎實施基因編輯和修飾,但體外培養期限自受精或者核移植開始不得超過14天,本次「基因編輯嬰兒」如果確認已出生,屬於被明令禁止的,將按照大陸有關法律和條例進行處理。

為保證促進大陸人胚胎幹細胞研究的健康發展,科技部和衛生部在2003年12月24日聯合下發了12條《人胚胎幹細胞研究倫理指導原則》,確立了人胚胎幹細胞的來源定義、獲得方式、研究行為規範等,並再次申明大陸禁止進行生殖性複製人的任何研究,禁止買賣人類配子、胚胎或胎兒組織。

►首例免疫愛滋基因編輯寶寶誕生 「報告疑作假」醫院急報案

►首例免疫愛滋「基因嬰兒」誕生各界譁然 陸國健委要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