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宣傳景象不符」專家曝境外生來台窘境 房租、學費雙倍起跳

我們想讓你知道…唉~好像被當搖錢樹了......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灣打工去屠宰場。(圖/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提供)

▲不只打黑工問題,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黃康偉揭露境外生在台恐遇到窘境。(圖/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康寧大學日前爆發透過非法仲介招收斯里蘭卡籍學生還淪為屠宰工爭議,遭到教育部重罰100萬元,並暫停明(108)年招生,對此,就有專家跳出來表示,境外生在台的窘境根本屬不清,除了每日上演的溝通障礙外,付雙倍學費和房租都屢見不鮮,質疑教育部沒有盡到照顧職責,每次都是出事了才想辦法解決,應該善盡輔導怎任,別讓學生打從心底覺得「跟宣傳景象不符」。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黃康偉在接受《聯合報》採訪時指出,境外生在台受教權一再被忽略,像是許多學生母語非中文,適應狀況不佳卻沒有人去關心,教育部還每年一直砍輔導預算,明年就只剩177.1萬元,根本「聊勝於無」,對此感到相當憂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者,黃康偉也質疑,許多學校根本把境外生當「金雞母」,對住宿問題完全漠視,都丟給學生自行處理,他們只能自己碰運氣,找房時還常被要求繳交更多押金,甚至以高利潤方式提供境住宿,環境非常惡劣。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同樣認同境外生需要有比本地生更擁有更充分的輔導與教學資源,呼籲政府應加強學生的語言教學、文化適應等,並監督各大學是否落實,才能讓台灣真正達到高教國際化成果。

針對諸位立委在教育委員會審查教育部及各國立大學明年度預算案質詢時踢爆明年預算僅177.1萬元,還有對康寧大學個案質疑,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教育部會拿出應有的管理,除了懲處之外,最重要是保障師生權益,已強烈要求校方負起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