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是目標」 柯文哲:民間、城市交流要維持 

▲▼公辦政見發表會。台北市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出席(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出席公辦政見發表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出席台北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並對兩岸關係發表看法。他指出,中美對抗的國際局勢已經形成,這不是台灣可以決定的,因此要思考在這種現實狀態下,如何務實處理問題;加上自己不樂見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所以民間、城市間的交流要維持,因為「兩岸和平是個目標」。

台北市選舉委員會於11月11日和18日下午兩點,舉行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下午首場政見發表會中,除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缺席外,其他候選人包含現任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吳蕚洋均出席政見發表會。

每位候選人在第二輪政見發表有12分鐘的時間,柯文哲先用1分半鐘開頭,表示自己是外科醫師出身,「務實」和「對話」是最大的特色,他也把這兩個原則帶到政治上,要讓不同意見的人在社會和諧共存。

柯文哲提到,他在處理2017世大運時也是用這樣手法,成功爭取到台灣最大的生存空間,而從世大運衍伸到兩岸關係,也是一模一樣。之後,柯文哲便用3分20秒的時間闡述個人對兩岸關係的立場。

他指出,由於自己是二二八家族,即使有個人的想法,但當市長要謀取最大多數市民的最大福利,而非把意識形態加到別人頭上,若能以人民福祉為優先,中央、地方也不會有太多不同意見,藍綠之間也不會有不同意見,「若有這種務實對話精神,可以少掉很多問題」。

柯文哲舉例,1949年有200萬外省人來到台灣、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現在台灣有38萬陸配、200萬台灣人在大陸,經貿40%跟大陸有關,這是現況,「若要在台灣島內分出敵我,等於自亂陣腳」。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公開政見發表會。(圖/翻攝台北市選舉委員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公開政見發表會。(圖/翻攝台北市選舉委員會)

他提到,中美對抗國際局勢形成,不是台灣可以決定,必須思考在這種現實狀態下,如何務實處理問題,由於自己「不樂見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因此,民間、城市交流要維持。

柯文哲接著舉例,大家都知道陸客不來台灣,對台灣經濟有些影響,可是若大陸用禁止手段,還可以透過談判手段可以去處理;不過,若是大陸民眾對台灣不喜歡而不來,這才嚴重,因此如何增加兩邊善意交流,非常重要。

他重申2015年提出的「四個互相」,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也就是透過更多交流可以互相認識、了解,文明社會彼此互相尊重,最後互相合作。柯文哲補充,2017年還多了一個「互相諒解」,雙方都有各自內部問題和困難,兩邊交往若能用彼此諒解態度,可以少掉很多問題。

他認為,沒有人會把全部未來,壓在別人善意上,因此該做的準備還是要做,又以經濟、國防最主要。1990年時台灣GDP佔中國43%,今年掉到4.6%,台灣要自立自強、經濟維持一定水準、國防力量要維持,「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柯文哲最後強調,兩岸之間「和平是個目標」,要務實處理問題得先表達善意,可是該做的準備還是要準備,政治沒那麼簡單,也因此他常說「用簡單心靈面對複雜世界」。

▲上海雙城論壇晚宴,臺北市府擺出「世大運周邊小物」。(圖/記者周佩虹攝)

▲上海雙城論壇晚宴,臺北市府擺出「世大運周邊小物」。(圖/記者周佩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