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柯文哲捍衛「石頭湯」失敗空間 社福團體:犯錯要到什麼程度?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9日發表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台北市長柯文哲接連遭對手批評老人長照的「石頭湯」政策有問題,他壓軸致詞時表示石頭湯是一種創新,並坦言之所以在12個行政區推動,就是因為還不知道台灣老人計畫哪個有效,要建立台灣允許失敗的環境;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則趕緊回應,「犯錯要到什麼程度?市民要忍受多久犯錯?市長可能要幫忙想一下」。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9日發表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提出活化台北市餘裕空間、台北市政府建立與民間社福團體平等的夥伴關係、台北市社會安全網布建藍圖、提高臺北市無障礙環境工作推動小組層級四點總論,並邀請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丁守中總幹事王育敏、姚文智錯開時間出席。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出席民間社福白皮書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姚文智、王育敏火力都集中在柯文哲,批評柯文哲的石頭湯、照管中心政策是對的但執行有問題,姚文智表示4年來柯市府有很大的是缺陷就是整合,因為缺乏整合,所以資源不到位,即使資源到位,單位也各行其事,直言公共工程跟社福都有這問題。

▲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競選總幹事王育敏代打上陣。(圖/記者屠惠剛攝)

石頭湯挨批,柯文哲壓軸出場時提出理念、務實、對話、合作、創新、永續解決社福議題,並捍衛石頭湯政策,他說創新是社會唯一出路,也是他為何在12個行政區推各自在跑的石頭湯計畫,因為他還不知道、不確定台灣老人計畫哪個有效,因此基本精神是做實驗。

對於人口老化,柯文哲說,台灣的問題不是人口老化,而是快速老化,4年後可能需要30萬以上的外勞照顧長者,他思考如果用15萬本勞取代外勞,GDP會馬上上升增加15萬就業機會,雖然一個本勞換兩個外勞,但是這想法可以運作。

▲▼柯文哲出席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文哲強調,未來20年台灣進入迅速老化過程,他現在還沒有清楚的答案,也是為何12個石頭湯再跑,就是因為他還在做實驗、繼續蒐集資料,「不是只有新藥上市要做實驗,社福也要」,並強調要建立台灣允許失敗的環境。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總幹事、主持人胡宜婷聽後則趕緊回應,她說社福單位也希望創新,可是「犯錯要到什麼程度?市民要忍受多久犯錯?市長可能要幫忙想一下」,她強調市民不是不能忍受公務員犯錯,而是有沒有檢驗機制,不是對錯都是政府說了算,這是社福團體比較不能同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