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留學生成非法屠宰工 外交部:皆持學生簽非觀光簽

▲康寧大學斯里蘭卡學生剛來台時的大合照。(圖/翻攝Ark Travels & Tours臉書)

▲康寧大學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卻變非法打工。(圖/翻攝Ark Travels & Tours臉書)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就讀康寧大學的斯里蘭卡學生傳出透過仲介非法到屠宰場打工,外交部8日說明,這批學生當初是持學生停留簽證來台,再申請學生居留簽證,並非持觀光簽證入境。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昨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中爆料,這批康寧留學生是拿觀光簽證來台,且原本教育部不同意,但因為有三名「立委」關說,施壓高教司,教部才「放行」;柯志恩還說,她已掌握到5件以上境外生違法打工的證據。

對此,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陳俊賢下午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澄清,69名斯里蘭卡學生都是持學生簽證來台,不是觀光簽。這69名斯里蘭卡學生於去年10月分成兩批向駐新加坡代表處提出簽證申請,但駐處人員發現,這些學生僅能提供最高同等學力證明,且無法提出財力證明,外交部隨後去函教育部詢問這兩個部分,當時教育部回覆,同等學歷證明沒問題,加上康寧大學願意提供全額獎學金,所以這部分可以代替這些斯里蘭卡學生的財力證明。

由於各種考量,陳俊賢指出,外交部仍嚴格把關簽證的核發,先核發為期3個月的學生停留簽證給這些學生,可延期一次,等他們入學後,可再改申請學生居留簽證。因此,這些學生於去年10月到11月期間分批持學生簽證來台,之後有申請延簽一次,接著在4月的時候,再向外交部南部辦事處申請學生居留簽證。

至於事件爆發,陳俊賢說,駐印度清奈辦事處今年收到一名斯里蘭卡學生陳情,指稱來台灣之後都在工作、沒有唸書,外交部也於4月30日正式去函教育部、勞動部等單位,通報這項案例。

外交部日前也已說明,外交部不會因單一違規個案停發斯國學生來台簽證,但未來仍將嚴審以工作為就讀前提的外籍學生簽證申請案,並與教育部及勞動部保持密切聯繫,隨時通報異常狀況,以落實簽證審核把關的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