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公投同時唱票遭質疑「行政奧步」 國民黨:後續爭端才要開始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召開記者會控訴蔡政府營造網路寒蟬效應。(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年底九合一大選綁10案公投,根據中選會7日釋出的模擬影片,公投票分類完同意票票數、不同意票、無效票後,將全部同時唱票,開完後,再宣布每一案票數;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直言,任何的便宜行事都會讓人有是否要「行政奧步」的質疑產生,擔憂同時多組的開票方式,恐怕後續的爭端才正要開始。

針對公投開票部分,中選會指出,將先依各公投案的案別及圈定內容分類,再逐張點數唱票之方式進行,並同步釋出示範教學影片,根據影片,公投票分類完同意票票數、不同意票、無效票後,將全部同時唱票,全部開完後,再宣布每一案票數。

陳朝建受訪時則表示,實務上,公投開票時會先依各案分同意票、不同意票、無效票,先做無效票認定,並用點唱數票的方式,「同意票1票、2票、3票,唱到100票,每100票做一個固定,再繼續點數」,全部開完後,宣布每一案的同意票票數、不同意票之票數。亦即,公投票開票依各案分類的同意、不同意及無效票後,過程仍有唱票規定,計算票數時,則會以100張為一捆計票之。

▲中選會公布公投模擬開票。(圖/翻攝自中選會影片)

▲中選會公布公投模擬開票。(圖/翻攝自中選會影片)

另外,陳朝建也強調,開票所開票時,民眾也可以在場錄影監督,但若有使用閃光燈、越過參觀席、干擾或中斷開票作業等等致影響開票程序進行或其他民眾觀看開票過程時,將被制止,嚴重時將被要求退出開票所。

對於中選會的唱票安排,洪孟楷則說,國民黨之前就已經有提出,關於本次九合一選舉公投及所有選票來說,唱票、開票、計票絕對都要按照最公平公正的方式嚴謹來處理,直言任何的便宜行事都會讓人有是否要行政奧步的質疑產生,批評同時間多組人做計票、唱票的動作,難道不會有混亂的狀況發生嗎?

洪孟楷還說,一旦開票過程中如果有任何民眾對於其中一組開票的質疑,恐會因焦點放在其中一組開票而忽略掉其他組的開票作業,完全增加了模糊的空間,這樣的便宜行事對於最後的公正性恐怕會產生不必要的困擾,他質疑10個公投案同時進行,大大增加開票的時間,但這是中選會早已知道並且應該要預防的,現行做法恐怕會讓後續的爭端才正要開始。

►►►公民投票開票作業程序模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