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實施石油制裁開8國豁免 伊朗:控制經濟只是心理戰

▲▼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不甩美國制裁,將會繼續出售石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川普政府在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於11月5日凌晨0點起發動進一步制裁,直接限制石油出口,封鎖伊朗金融經濟和海運命脈。儘管美國為確保原油價格穩定,暫時「豁免」8個國家或地區繼續購買,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會繼續出售石油來打破美國的制裁。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日前宣布會暫時允許8個國家的進口商繼續購買伊朗石油,其中日本和南韓已確認在名單中,據傳中國大陸、印度和土耳其也包括在內,但目前尚未得到證實。

▲▼伊朗石油田噴發的氣體火炬旁飄揚著國旗。(圖/路透)

▲目前日本和南韓都確定在伊朗石油制裁豁免名單中。(圖/路透)

事實上,南韓早在數個月前就開始減少進口伊朗石油,根據韓國石油公社(Korea National Oil Corp)表示,9月就已經達成伊朗石油零進口的目標。依據美國法律,豁免期最長可達180天,除了允許進口伊朗石油外,名單內的國家也能夠繼續與伊朗中央銀行進行金融往來以維持石油相關交易。

在豁免名單內的日本雖然支援伊核協議,但也依循川普的意圖暫停進口。即使重啟開放購買伊朗石油,也無法回到制裁前的規模,因此日方仍在尋找替代的採購來源。

歐盟先前嘗試和伊朗建立特殊的機制來維持石油正常進口交易,理論上在11月4日就已經準備完成,但必須到2019年初才能運作。歐盟外交官員也警告,目前還沒有國家願意出來主持,因此該機制仍然無限期延後實施。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夸舍米(Bahram Qasemi)表示,目前和核協議的其他簽署方持續保持聯繫,也理解新貿易機制的建立需要時間,不過美國的制裁只是對德黑蘭發動的心理戰,想控制伊朗的經濟是徒勞無功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