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控境外網軍介入選舉 綠委爆:解放軍10萬大軍對台洗腦作戰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境外假消息氾濫,變成國安危機,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王定宇與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台灣恐陷國安危機。王定宇甚至驚爆,中共解放軍戰略資源部隊在2015年12月31日成軍,總部設在北京,為第五軍種,編制有十萬人以上,對台灣跟美國展開「認知空間、致腦權作戰」,也就是政治學上的洗腦。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打擊假新聞、假消息,要以國安層級來建立法治。面對假新聞氾濫,賴清德日前甚至指出,有境外資金流入試圖影響選舉、幫派或團體以政黨名義滋擾社會秩序、假訊息快速傳播產生負面效應。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也表示,目前境外資金流入試圖影響選舉偵辦中案件有30多件,但細節因偵查不公開不便透露。

對於政府全力動員打擊假新聞,劉世芳、王定宇開記者會披露,假新聞模式的樣態、新型態的訊息作戰方式以及各國法律研擬的狀況。劉世芳率先以美國副總統彭斯提出的「境外網軍介入的擴散圖」指出,從諜報行動、賄賂、匿名現金、海外黨工、統戰組織、願意投入的推動者、遊說、智庫、學生協會等都是。而台灣近期假新聞案例包含,中國軍事網路媒體說蔡英文要賣太平島、蔡英文雲豹甲車、85度C、關西機場蘇啟誠輕生等事件, 經過查核中心調查都是假新聞,而最近「李榮貴」張貼陳其邁不實謠言,都要境外的IP。她坦言,台灣國安監控能量非常不足。

新型態的訊息作戰方面,王定宇指出,「不是一個錯誤訊息,是一個新形態的作戰」,自己日前與劉世芳參加台美國防會議,美方議員、智庫也提到台灣是作戰前線,美國期中大選也在面對同樣問題。他分析,過去總統選舉時,陳水扁對決連、宋配是透過電視廣告、報紙廣告的傳統選戰;馬英文跟謝、蘇配選舉,網路則還是MSN、Skype的時代;蔡英文第一次跟馬英九對決時,臉書才剛出來;接著蔡英文對決朱立倫,Line、臉書漸漸成熟,不過,現在卻是「認知空間的作戰」,在政治學上就是洗腦,如同飛行員的空間迷航,不管學者、立委都一樣會被特定訊息塞滿。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王定宇與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台灣恐陷國安危機             。(圖/記者歐昶廷攝)

王定宇也驚爆,中共解放軍戰略資源部隊在2015年12月31日成軍,總部設在北京,為第五軍種,編制有十萬人以上,國安單位研判「解放軍正在軍改,人數會一直往上修」。這個十萬人的部隊有三萬人負責網路,要對台灣跟美國要展開「認知空間、致腦權作戰」,也就是俗稱的洗腦。

「這不是信口開河,不是選舉,不是政黨輪替,認知空間被塞進錯誤的認知,美國都受不了,何況是台灣?」王定宇進一步說,美國蘭德智庫提到假新聞幾個特色,分別是大量產生訊息、多元傳播、運用迅速持續重複,逼真細膩手法包裝、反覆無常洗掉質疑等;美國國家情報總監ODNI也指出,假訊息用釣魚網站騙資料;美國軍委會更思考發動訊息是否視同宣戰,台灣要思考,「這是言論自由的常態,還是解放軍發動的變態。」

各國法律研擬部分,劉世芳指出,中國假消息攻台模式從兩岸關係、軍事國防、政策推動,現在也介入台灣選舉,並透過中煤以及在社群大量轉傳,影響度非常大,台灣在國家安全、言論自由間平衡,就要立法。其他國家法律機制方面,美國有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案、國防授權法、煽動叛亂法案等;德國社群網路執法強化法;日本網路服務提供者責任限制法等等,其他歐盟、法國、英國也研擬推動中。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則表示,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指出,中國網軍一年有4.48億次的貼文,平均每天有100萬次,內容是對於中共政府護航、外部攻擊等等,假訊息就像是戈貝爾效應所提的「謊言說100次就變成真的」,讓民主國家非常傷腦筋,媒體也是受害者,這不是選舉,而是不分藍綠的社會利益。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王定宇與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台灣恐陷國安危機             。(圖/記者歐昶廷攝)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王定宇與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台灣恐陷國安危機             。(圖/記者歐昶廷攝)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王定宇與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台灣恐陷國安危機 。(圖/記者歐昶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