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退休司機駕駛、禁員工休假 台鐵工會怒轟台鐵要人命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指出2年來送出的勞檢,至少70多次。(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31日)在立院針對普悠瑪翻車事故表示,尤姓司機員曾連續14天未排例假,工時曾長達17小時41分,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對此痛批,台鐵現在預計找回退休司機員駕駛列車,還要禁止員工休假,台鐵長期以來政策不斷轉彎, 沒真心改革過,已壓榨員工30年,竟又想找退休司機回去,根本是要人命。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不滿送了多次勞檢但沒真正改善。(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說,台鐵局先是被建議可以找退休司機,30日又公告可執行雙人駕駛,但要採用「退休司機」或「學習司機」, 讓很多人都覺得很扯,都已退休還要被叫回去完全是去送命,而學習司機部分到時也可能有過勞、班次太密集等一連串狀況,質疑乘客敢坐這樣的車?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蕭農瑀怒轟台鐵是頭痛醫腳、腳痛醫頭。(圖/記者許展溢攝)

蕭農瑀怒轟台鐵是頭痛醫腳、腳痛醫頭,根本沒有到位,長期以來政策不停轉彎, 離譜的是台鐵稱要再補足人力約2800多人,但該數字早在3年前就訂定,也就是到現在交通部沒有任何補人新計畫,台鐵、交通部完全是拿舊數字出來說嘴,這不僅反映勞基法違法,更顯現台鐵沒有真心改革。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七堵機務段張貼公告禁假。(圖/記者許展溢攝)

蕭農瑀表示,台鐵打算詢問80位未滿60歲退休司機, 但部分司機完全不願意,認為年紀都一大把,擔憂到時要配合緊湊的排班甚至加班,尤其還要駕駛快車,對年長司機有很大壓,但真正的狀況是還沒動作,政府也沒有任何預算,以上雙人駕駛等說法都只是在賭社會大眾的嘴,實在是荒謬至極。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認為人力到位前台鐵應減班。(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蕭農瑀直指現在更出現針對七堵機務段張貼公告禁假實在誇張,她表示從1988年開始到去年員工都是「日夜休」,如從早上7點到晚上7點或晚上7點到早上7點,一個月實際真正有完整休到整天的只有2天。

蕭農瑀說此工時、休假完全不合法也不合理,員工長期無法跟自己小孩出去玩,永遠都在上班,但這些看在勞動部眼中卻是合法,怒斥勞動部一直說要檢討改善,但始終沒有,呼籲政府應開足夠預算挹注資源給台鐵,而不是不夠的部分全讓台鐵自己想辦法,建議人力到位前,台鐵應減班,讓大家有條安全回家的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