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絕對機密!嚴德發報告潛艦國造 國防部首次用「養機場」鎖立委手機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立法院25日邀請國防部長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其中,進行的方式為,秘密報告、詢答以及公開詢答。據了解,此潛艦國造的秘密會議被列最高機密,因此,國防部還特地搬出鐵櫃、軍中俗稱「養機場」,並放在外面的走廊上,與會人員的手機必須鎖定櫃子裡面,不能帶進去。

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由台船公司招標,台船公司依《政府採購法》採限制性招標,經歷3次開標,由設立於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GL)公司以6億餘元得標,引發外界好奇GL公司的來頭,甚至挨批有黑箱作業的質疑。對此,海軍參謀長李宗孝日前備詢時表示,潛艦國造十幾年來處處碰壁,好不容易殺出血路,因此絕對機密執行,「一曝光就沒有了。」

不過,隨著海軍前艦長黃征輝日前批露,潛艦國造案由曾因尹清楓案被調查的郭璽代為尋找商源,質疑這樣「拼裝」恐讓國造潛艦成為核四2.0,引發外界對潛艦國造諸多質疑。對此,海軍表示,因在歷經十多年依循正式管道潛艦的籌獲都未能如願,才思考「在合法的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的管道尋求商源」,目前已突破困局,正依期程與風險管理落實執行造艦規劃。

▼國防部部長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防部部長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部長嚴德發。(圖/記者黃克翔攝)

針對外界對Gavron Limited(GL)公司的質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據了解,此次報告為《國家機密保護法》中四個等級的「絕對機密」,也因此,在秘密報告期間,國防部搬出鐵櫃,也是軍中俗稱的「養機場」,並放在外面的走廊上,與會人員的手機必須鎖定櫃子裡面,不能帶進去。

關於此次秘密報告出動鐵櫃鎖手機,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因為機密專案會議,所以管制措施 ,潛艦國造是防衛提升戰力、國防自主,能把國內船舶鏈結國際,並帶動經濟很重要艦案,也在國會監督下說明概況,接受國會監督,希望國人支持。他也強調,潛艦國造非常重要,海軍辛苦十多年,現在有一些突破,希望往下走。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之前不曉得有櫃子,過去的秘密會議並沒有這樣的裝置,看來是臨時搬來的。她認為,秘密會議確實有需要,手機太智慧,確實有需要管控,自己不會抗拒,但過去沒有印象想要這樣,這是第一次。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則認為,應該還有其他的方式,把網路斷掉也是一種,自己很理解秘密報告要保密,只是突然覺得很不習慣,但還是要配合,畢竟是整個國家制度。

▲▼國防部部長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機密會議手機櫃。(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防部部長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國防部搬出機密會議手機櫃。(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