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篇論文全部404 南京大學梁瑩涉抄襲和多投

▲南京大學教授梁瑩。(圖/翻攝自常州工學院官網)

▲南京大學教授梁瑩。(圖/翻攝自常州工學院官網)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南京大學教授梁瑩涉嫌至少15篇論文抄襲,以及在學術期刊一稿多投,她發表的多達一百多篇論文,如今在網路上已經被下架。今年39歲的梁瑩南京化工大學畢業,是大陸「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等多項人才支持計劃的入選者,年僅30歲就發表了30多篇論文,曾在大陸南大、蘇大、北大和美國芝加哥大學就讀和研究,是同儕口中「幾乎拿到了所有她那個年齡,文科教授能夠拿到的頭銜」的佼佼者。

中評社指出,梁瑩2002年發表的論文《轉變中的國家公務員制度——中西方公務員制度改革與發展趨勢及其比較》,是廈門大學陳振明2001年的論文《轉變中的國家公務員制度——中西方公務員制度改革與發展的趨勢及其比較》只有極少數句子有差異,形同同一篇文章的縮減版。

中評社也發現,梁瑩在2003年發表的論文《治理:面對政府失靈與市場失靈的新選擇》與《走出政府失靈與市場失靈困境的一種新思維——來自治理理論的啟示》屬一稿多投,且全文約三分之二的篇幅與廈門大學和中國地質大學的兩篇論文存在雷同。

▲梁瑩的一些論文和其他人的論文存在大量雷同之處。(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

▲梁瑩的一些論文和其他人的論文存在許多雷同之處。(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

記者在南大社會學院的網站上查詢梁瑩的介紹,發現「科研成果」欄目下方只有她所著的外文文獻,沒有任何中文著作。中評社也指出在中國知網、萬方、維普在內的主要學術期刊數據庫中,都已檢索不到任何她的中文論文,期刊官網上,對應頁碼處也無法查看。即使檢索到論文條目,頁面也顯示「404」(無法查看),連她的碩博士學位論文也被刪。

南京大學24日表示,已正式介入調查梁瑩涉嫌學術不端的問題,責成有關部門依照程式和規定,對學術不正之風,不會護短,「一定會有一個結果。」

據同事回憶,梁瑩進入學院後對工作很投入,懷孕時也捧著電腦看,由於發表的論文多,因此申請許多人才計畫,都得到學院的支持。梁瑩也曾表示對自己早期發表的作品不滿意,主動要求撤下。

梁瑩表示,自己是因為早年不懂學術規範,才會誤觸紅線,因此曾主動要求撤稿,強調學術規範是2005年開始的,「你這樣查,全中國所有的人,很多教授、博導都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