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記者爆「新疆教培中心像監獄」 陸突破盲腸:那你們怎問到採訪者?

▲▼華春瑩10月24日記者會現場。(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10月24日例行記者會現場。(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英國記者24日向大陸外交部詢問「新疆教培中心」問題,說新疆某家庭稱教培中心像監獄,因為不能自由進出。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只用「兩個問句」回答對方,「不能進出那你們怎麼訪問?」、「你只願意相信你採訪的這個人,還是也願意相信陸媒採訪到的許多人?」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

▲陸媒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同下)

在大陸外交部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英國記者問,「我們採訪了一個曾經在新疆職業教育培訓中心待過四個月的人,以及一些有親屬在新疆的哈薩克家庭,他們說,教培中心像『監獄』,『既然是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為什麼不能自由進出?

對此,華春瑩說,「關於新疆反恐維穩以及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的情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有關情況已經介紹得非常詳盡,我建議你認真查閱一下。」

至於記者說的採訪者,華春瑩反問記者,「你們是什麼時候採訪的這個人?根據你的說法,這個人曾經在教培中心待了四個月,他聲稱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像是『監獄』,沒有自由。如果真是像他說的沒有任何自由的話,他是如何聯繫上你們電視台的?你們又是在哪裡、在何時見面進行的採訪呢?

《環球日報》21日曾發布「實地走訪新疆職教培訓中心」的報導,內容寫道,「有些西方媒體仍在用『恐怖』、『監禁』等詞語把新疆的培訓中心描述成『集中營』」,經過記者實地走訪,採訪學員、工作人員及企業代表後,發現學員不僅能學國家通用語言、學法律、學技能,甚至能入股及自主辦廠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

▲新疆教培中心內學員的體育設施。

華春瑩就此篇報導再反問英國記者,《環時》的記者採訪了很多人,也都是有名有姓有照片,「我不知道你是只願意相信你所採訪的這一個人,還是也願意相信中方媒體採訪到的許多人?

另外,她提及英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英國政府在6月出台「反恐戰略」,強調要對極端思想影響的人員進行早期干預;法國2016年就宣布要在全國12個大區設立「去極端化中心」,目的是要幫助受極端思想影響的本國公民重歸正常生活;美國也嘗試利用「社區矯正」,改造那些受極端思想影響的年輕人。

從這些例子來看,大陸的做法其實和英、法、美沒有什麼不同,都是為了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採取相關的嘗試,中方反對在反恐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應該正確認識和理解其他國家依法採取有效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的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