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新疆已21個月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

▲▼石河子市和沙灣縣             。(圖/CFP)

▲石河子市和沙灣縣。(圖/CFP,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近日接受《新華社》訪問。他談到新疆的反恐維穩情況時表示,新疆已連續21個月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群眾安全感顯著增強,且在技能教育培訓工作下,許多曾受極端思想控制的人,都能夠認清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的本質和危害。

雪克來提·扎克爾提指出,20世紀90年代以來,境內外三股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了數千起爆炸、暗殺、投毒、縱火、襲擊、騷亂、暴亂等暴力恐怖事件,累計造成大量無辜群眾罹難,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暴恐份子的行徑破壞安定祥和的秩序,所以政府採取堅決措施,依法嚴密防範和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

雪克來提·扎克爾提到,新疆當前呈現出大局穩定的態勢,已連續21個月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內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宗教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眾安全感顯著增強。數據指出,2017年全疆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和8.5%;旅遊業呈現井噴式增長,全疆年接待境內外遊客突破1億人次,同比增長32.4 %。今年1月至9月,全疆接待境內外遊客已超過1億人次,達到1.32億人次,同比增長40%。

雪克來提·扎克爾還說,新疆反恐鬥爭和去極端化雖有重大階段性成果,但在南疆四地州過去受恐怖主義危害較大的地區,在清除任務上還十分艱鉅。正是基於以上情況,新疆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其目的就是要從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環境和土壤,「工作中對被教唆、脅迫、引誘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或者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情節輕微的人員,依照刑法、刑事訴訟法、反恐怖主義法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本著寬嚴相濟的政策,著重感化挽救。」

「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主要內容則有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習法律知識、學習職業技能和開展去極端化工作。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許多學員都說,此前受極端思想控制,從未參加過文藝、體育活動,沒想到生活原本如此豐富多彩、有滋有味。

雪克來提·扎克爾進一步表示,在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的影響下,新疆社會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正氣上升,邪氣下降,追求現代科學技術知識、文明生活風尚的社會氛圍日漸濃厚,宗教極端思想傳播受到自覺抵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下一部新疆將會確保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             。(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