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倒數】雲嘉南/民進黨領先這3地 涂醒哲仍在懸崖邊

▲▼2018大選,2018藍綠生死鬥雲嘉南。(圖/記者李帛窈製)

▲2018縣市長大選正式進入倒數30天(圖/記者李帛窈製)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2018九合一大選11月24日舉行投票,在選戰進入倒數30天,各地候選人已經展開緊鑼密鼓的競選活動。在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跟台南市4縣市方面,藍綠對決的結果為何?綜合各家民調以及兩政黨與地方評估的結果顯示,雲林、台南、嘉義縣三地,目前仍以綠營贏面為大,至於嘉義市的戰況,藍綠差距甚小,民進黨市長涂醒哲對戰藍營、無黨候選人們,迄今仍陷難分軒輊的苦戰中。

首先在雲林縣方面,現任民進黨籍縣長李進勇對決捲土重來的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儘管對戰組合還有無黨籍牙醫師林佳瑜與無黨籍的前立委王麗萍,但就局勢而言,還是藍綠對決的態勢。

起初,李進勇的選情被民進黨列為危險選區,主因在於他跟立委蘇治芬、劉建國之間的芥蒂,先前還逼著總統蔡英文,當著3人的面呼籲「要團結」;但是,在確定再次提名李進勇續戰雲林之際,蘇治芬還是對外表示,黨候選人過去都會助選,這次是祝福,裂痕依然沒有撫平。

不過,在國民黨推出張麗善再次出征雲林時,據了解,民進黨內多有討論,首要解決的當然還是李進勇跟蘇治芬之間的關係。蔡英文則當面叮囑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親自前去「溝通」,以「顧大局」來說服兩人,儘管兩人關係不能走過水無痕,但至少暫且不要影響眼前場選戰。

而在張麗善陣營方面,弱點在於張派大老張榮味因案入獄受刑,這讓藍營陷入群龍無首的狀態,在各鄉鎮的地方組織難以聚合,氣勢跟地方實力都不如李進勇。

▲▼澎湖縣長民進黨候選人李進勇(左)、國民黨參選人張麗善(右)。(圖/李進勇、張麗善競選團隊提供)

▲民進黨雲林縣長候選人李進勇、國民黨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合成圖/資料照)

正因為張家的問題,這讓民進黨攻擊策略非常明確,在蔡英文下鄉時,首要就是大打「黑金」議題;反觀張麗善,則是主打農損災害補助、水井規費徵收議題。據地方人士評估,民進黨擅打空戰,張榮味案就是空戰一種,而張麗善強打李進勇市政表現,除了空戰,在農業縣也能夠帶來地方迴響,有助於支持度拉近。

根據兩黨內滾動式的民調數據顯示,兩人差距還是在雙位數上下,雖然仍有一段差距,但仍接近個位數,這對於民進黨而言,可以暫時放下心上大石,但還不能掉以輕心。

至於李進勇必須擔心的問題,根據地方人士評估,還是中央執政包袱,所帶來的「外溢效應」;因此國民黨策略也很清楚,就是從中央主攻地方。

▼嘉義縣長之爭,由民進黨翁章梁對上國民黨吳育仁。(合成圖/資料照)

▲▼嘉義縣長之爭,由民進黨翁章梁對上國民黨吳育仁。(圖/合成圖)

在嘉義縣方面,民進黨籍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對上國民黨前立委吳育仁,加上退出民進黨參選的嘉義縣副縣長吳芳,儘管嘉義縣在政治板塊上,一向是綠大於藍,但吳芳銘的攪局,也讓綠營陷入分裂狀態。

在嘉義縣,由於長期執政,加上選民結構,民進黨本來就佔盡優勢,但從黨內初選開始,翁章梁跟縣議長張明達兩人爭破頭,甚至搞到陳明文跟嘉義縣長張花冠鬧上檯面,所幸最後完成整合,但又殺出程咬金前副縣長吳芳銘,讓翁章梁選情也多了一層顧忌。

不過,翁章梁還是挾黨的力量,加上立委陳明文、蔡易餘,還有大多數農會系統的支持,這讓他的根基相當穩固;而吳芳銘的策略,則是強攻嘉義縣被派系給主導,且以政治、利益為上,主打傾聽民意、心聲,只是在沒有黨的支持下,他實在很難有優勢。

至於吳育仁,過去在2012至2016年間,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並且擔任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勤跑基層多有耕耘;在選戰策略方面,主要強打民進黨已經執政嘉義縣17年之久,但這卻還是一個世代貧窮的縣市。

但是,從兩黨內民調綜合評估,地方人士坦言,翁章梁選情還是相對穩定,吳芳銘對於民進黨的影響已經很小,跟吳育仁之間的差距也在雙位數之間。

▼嘉義市長選舉今年有三人要爭取。(合成圖/資料照)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國民黨前副主席黃敏惠,三人爭取嘉義市長大位。(圖/合成圖)

對於民進黨而言,尋求連任的嘉義市長涂醒哲本來被列為「危急縣市」,主要問題在於不擅宣傳、口才不佳,但在黨中央選將南下督軍後,開始懂得如何打基本「空戰」;另外加上國民黨方面,也陷入分裂,國民黨提名前市長黃敏惠跟無黨籍議長蕭淑麗分食選票,這讓涂醒哲有望殺出重圍。

最初涂醒哲的選情的確不樂觀,黨中央馬上派重量級選將下鄉,馬上了解最大問題在於「宣傳」;黨內人士直言,涂醒哲市政很多,但攤開來後,就完全不知道怎麼整理,找不到頭緒,「他想講的太多,東講西講,反而導致沒人聽得懂。」

因此,民進黨內馬上替涂醒哲彙整政見,並且挑出幾大項重要施政,整理論述方式,這幫助他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報告時,得到蔡英文大力讚賞,頻頻說他口才變好了,而這也成功幫助他在地方,懂得該如何打「基本空戰」,強打政績牌。

不過,讓涂醒哲選情回穩的主要因素,還是在國民黨自身陷入分裂的困境,儘管就各家民調來看,黃敏惠支持度緊追涂醒哲,但蕭淑麗的支持度也有穩定成長的趨勢。

在黃敏惠陣營方面,把選戰打成「黃敏惠、涂醒哲」藍綠對決的組合,而不是外界所稱的「三強之爭」,且不斷對外強調「正統藍軍沒有分裂」,有意在本次選戰排除蕭淑麗,以鞏固嘉義市藍營基本盤。

但是蕭淑麗的選情,有台大校長案的加持,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事件,民進黨大失分,而他深藍色彩,幫助蕭淑麗在地方上的支持度穩定攀升,成為藍營在嘉義市的隱憂。

地方人士評估,涂醒哲、黃敏惠、蕭淑麗在嘉義市都有自身的基本盤,涂醒哲策略上,就是鞏固好基本盤,然後拉一點點中間選民,可以勉強過關,但風險上必須擔心藍營若在最後關頭合流,那就有被翻盤的危機。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對上國民黨提名的高思博,以及無黨的林義豐。(合成圖/資料照)

▲▼台南市長選戰,黃偉哲、高思博、林義豐三強鼎立。(圖/合成圖)

台南方面,過去曾被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指稱民進黨「派個西瓜都能贏」,而在地方滾動式民調看來,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的支持度的確都落在30%甚至40%之間,領先幅度超過20%。在國民黨方面,甚至有人戲稱,台南的觀戰焦點應該在於「誰是第二名」。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就地方上滾動式民調顯示,支持度落在1成5上下,跟無黨籍候選人「虧雞福來爹」林義豐,差距在「誤差值之內」,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不過,民進黨人士分析,就看好度來說,黃偉哲的確獨佔鰲頭,站在藍營支持者的心態上,反正怎麼樣都是慘輸,這也讓不想投給民進黨的選民,或是厭惡藍綠的中間選民,反而會想轉嫁到林義豐的身上;但是地方人士提醒,在台南市方面,值得關注的是,不表態率相當高,差不多在2成以上,這很可能會是未來變數之一。

儘管黃偉哲選情穩固,但從初選以來,黨內廝殺的裂痕在地方上實在難以撫平,光是跟立委陳亭妃之間的恩怨,儘管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親自出面協調,也在蔡英文見證下,兩人握手言和;不過,黨內人士都直言,他們的裂痕眾所週知,儘管不大打出手,但也不代表會全力給予協助。

倒是民進黨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不斷在地方上串連反黃勢力,並且強打黃偉哲的「大創案」,24日更要前往台北地院控告黃偉哲、前國會辦公室主任曾碧珠、國貿局長楊珍妮等人貪污圖利;儘管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黃先柱呼籲,不要藉此欺負「老實人」,但如今已退黨的蘇煥智,也成為黃偉哲是否能順利那下百里侯寶座的不穩定因子。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北北基/柯文哲求連任一支獨秀 藍綠PK1比1

桃竹苗/鄭文燦遙遙領先 國民黨新竹藍天恐變黃

中彰投/民進黨2地激戰忙回防 國民黨穩拿南投

高屏/韓國瑜、陳其邁民調差距個位數 潘孟安坐穩屏東

宜花東/國民黨估3比0全壘打 民進黨只能寄託劉櫂豪

金馬澎/民進黨陳光復亮紅燈 國民黨拚2地變藍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