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倒數】高屏/韓國瑜、陳其邁民調差距個位數 潘孟安坐穩屏東

▲▼2018大選,2018藍綠生死鬥高屏。(圖/記者李帛窈製)

▲2018縣市長大選正式進入倒數30天(圖/記者李帛窈製)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選戰倒數階段,除了台北市選情出現「三腳督」局面受矚目外,在南台灣的高雄與屏東部分,外界近日也將焦點移到選戰炒得相當火熱的高雄市。國民黨內部分析,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獲得7成以上的年輕人支持,極有可能翻轉長期「綠大於藍」的高雄。民進黨則認為,就算中間選民不滿民進黨,頂多只是不出來投票,絕對不可能全部都去投韓國瑜。藍綠兩陣營在高雄市長這一役,目前仍處空前激戰狀態,雙方都說自己領先,但支持度的差距已經縮小到個位數。

去年9月8日,韓國瑜接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一職,當時外界就紛紛看好他將角逐高雄市長。在經過半年積極走訪基層後,韓國瑜頻憑藉著犀利的風格博取媒體版面,「韓式旋風」在當地發酵,點燃藍營基層苦悶20年來的希望。

韓國瑜此次挑戰高雄市長寶座,3月正式將戶籍遷出台北,正式宣布參選之地特意選在高雄境內勞工、農漁民最多地區的深綠票倉林園區;在選戰倒數3個月前,他的支持度扶搖直上,媒體民調紛紛顯示已直逼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呈五五波緊張情勢,而根據《ETtoday新聞雲》8月份民調結果顯示,目前陳其邁支持度36%,僅微幅領先韓國瑜的31%。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陳其邁。(組圖)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合成圖/資料照)

「韓國瑜的優勢在於不像國民黨」,藍營人士分析,韓國瑜靠著一碗滷肉飯和礦泉水,加上一張好口才,走的是年輕人喜愛「有話直說」的路線,內部民調顯示,已獲得7成以上青年支持;反觀陳其邁,原本以為顧好基層和綠營票倉就能穩上,走的是地面部隊打法,比較像過去的國民黨,成為這次選戰的劣勢。

此外,藍營南部操盤手分析,從2014和2016兩次大選來看,地方派系在選舉中的影響力漸漸式微,所謂「基本盤」界線,將越來越不明顯,「有誰想過吳志揚當年會輸掉桃園?柯文哲會贏連勝文20萬票?」因此,中間選民的態度越來越重要,也成為韓國瑜是否能勝選的關鍵。

據了解,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本人更已經親自下達「輔選動員令」,要求當地白派及市農會系統,一定要力挺韓國瑜;目前包括市農會理事長和白派大老蕭漢俊等人都已經從旁協助動員,替韓國瑜輔選,讓陳其邁陣營相當緊張。

▲▼陳其邁在鳳山舉行競選辦公室成立造勢晚會。(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陳其邁在鳳山舉行競選辦公室成立造勢晚會。(圖/記者宋德威攝)

儘管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綠營南部操盤手也認為選情不容樂觀。該人士分析,韓國瑜比較像不怕輸,兩手空空來就來打選戰;但陳其邁背負著陳菊接班人的壓力,高雄也是經營20幾年的縣市,選輸不僅僅是丟了個人面子,更是陷黨於不義。

該人士也分析,陳其邁陣營現在的作法,就是要將國民黨跟韓國瑜連結在一起,讓韓國瑜「現形」。至於「北漂」部分,由總統蔡英文帶頭反擊,以「前政府重北輕南,造成區域發展失衡」論述,讓北漂青年的心回歸。

2016年大選,總統蔡英文在高雄約拿到96萬,藍營約是55萬票。以高雄選民的忠誠度而言,就算中間選民不爽民進黨,頂多只是不出來投票,絕對不可能全部都去投韓國瑜;而會投韓國瑜的還是國民黨的支持者居多,這40萬的差距還是陳其邁的優勢。

▼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民進黨屏東縣長候選人潘孟安。(合成圖/資料照)

▲▼潘孟安、蘇清泉。(合成圖)

在屏東選情部分,根據《ETtoday新聞雲》10月份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目前民進黨潘孟安的支持度36.4%,仍領先國民黨蘇清泉的24.8%,有11.6%的差距。

民進黨在此地執政已長達21年,儘管先前的淹水災情及屏東縣議員蔣月惠緊咬「公勇路拆遷」土地正義事件,一度讓外界認為會影響到潘孟安的連任之路,但由於國民黨在屏東縣長的提名一開始就面臨無人征戰的窘境,最後只能徵召醫師出身的前不分區立委蘇清泉出馬,蘇清泉10年前立委選舉曾輸給潘孟安,此次二度對壘,地方人士普遍認為勝算極小。對照各家民調結果與民進黨的選情評估顯示,潘孟安的支持度已經有回穩的趨勢,如無重大事件或因素影響,最後應該可以連任成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北北基/柯文哲求連任一支獨秀 藍綠PK1比1

桃竹苗/鄭文燦遙遙領先 國民黨新竹藍天恐變黃

中彰投/民進黨2地激戰忙回防 國民黨穩拿南投

雲嘉南/民進黨領先這3地 涂醒哲仍在懸崖邊

宜花東/國民黨估3比0全壘打 民進黨只能寄託劉櫂豪

金馬澎/民進黨陳光復亮紅燈 國民黨拚2地變藍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