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倒數】桃竹苗/鄭文燦遙遙領先 國民黨新竹藍天恐變黃

▲▼2018大選,2018藍綠生死鬥桃竹苗。(圖/記者李帛窈製)

▲2018縣市長大選正式進入倒數30天(圖/記者李帛窈製)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2018縣市長大選正式進入倒數30天!在北台灣的桃園、新竹縣市與苗栗的四地選情,以目前的各家民調和藍綠選情評估來看,國民黨與民進黨對決的板塊成績,極有可能打成2比2平手。

首先,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在2014年將這兩個地區的藍天變成綠地之後,經過4年耕耘,此次選戰的支持度都領先對手兩倍以上,國民黨除非有新的破口能力,否則選情依舊覆水難收。新竹縣部分,民進黨提名的奇兵鄭朝方迄今仍未擁有林智堅的高人氣,民調持續低檔,反倒是國民黨提名的楊文科在整合立委林為洲之後,後聲勢看漲,目前緊追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力拚無縫接棒,避免新竹縣「轉黃」。苗栗縣長部分,尋求連任的徐耀昌,民調穩健領先,有望繼續為國民黨守住一席。

根據《ETtoday新聞雲》先前的民調結果,桃竹苗四地選情,各候選人的支持度自選戰以來並無太大變化。桃園市民進黨候選人鄭文燦以50.7%的支持度,遙遙領先國民黨候選人陳學聖23.8%;新竹縣長由民國黨主席徐欣瑩以27.5%居首,國民黨候選人楊文科23.6%緊追在後,民進黨提名的鄭朝方6.5%還未突破雙位數;新竹市長林智堅則是以38.5%大勝國民黨候選人、前市長許明財的16.9%;苗栗縣長徐耀昌穩穩以35.9%,勝過民進黨禮讓的無黨籍候選人徐定禎的16.5%。

▲鄭文燦指出,桃園升格後,市府持續推動綠能政策,4年來再生能源累計裝置容量達326MW,為北部縣市第一。(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圖/資料照)

在桃園市長部分,參選狀況雖然是五搶一,但實際上還是藍綠對決,現任市長鄭文燦2014年靠著斯文選風扳倒前縣長吳志揚,經過4年的經營竟讓桃園市變成國民黨的艱困選區,他自豪自己是全方位建設桃園,包括從零開始的社宅今年底就將有10個基地發包,下水道系統從5%進化成15%,運動中心、親子館、圖書館不斷擴增,民調是穩進累積。

事實上,桃園市政府在鄭文燦執政以來,雖然議會藍大於綠,議長也是國民黨籍的邱奕勝,但幾乎沒被杯葛過,每筆預算從來不需要動用表決,都是協商通過,府會關係和諧可見一斑。

反觀國民黨提名的陳學聖,在選戰初期就先遇上「換聖」風波,接著前立委楊麗環也鬧分裂,正藍部隊好不容易整合後,以為可以進攻卻又是少有破口,直到觀塘案出現,才讓陳學聖的議題戰找到進攻點。黨務人士坦言,鄭文燦要五毛給兩塊的作風,讓桃園變成國民黨的艱困選區,但深澳電廠改觀塘這個議題,讓各界質疑六都原來有高低、大小之分,也使得鄭文燦終於專心回防,期待陳學聖至少達到把鄭文燦留在桃園,別跨區輔選就是致勝的前奏。

▲▼ 新竹市長林智堅政績。(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在新竹市長部分,尋求連任的林智堅,政策上鎖定社福,打中竹科夫妻檔,改造新竹動物園、老公園等等等計畫,接連爭取中央競爭性補助高達107億,社福成績在2018、2018連續2年被「天下雜誌」評為全國第2,這次拚連任除了民調始終領先對手,更是灑出市府年輕幕僚與原先的黨籍市議員組成6+6幸福特攻隊,角逐市議員席次。

國民黨此次推出的老市長許明財,再度對戰林智堅,在政策主軸上先提出了「一帶」,希望以R1交通道路為中心,打造一個「科技人生活紓壓帶」、「二心」將國際觀光旅遊中心與濱海新中心,更新市中心商圈、三連結則是要將交通截斷點的軌道除去,但接下來卻是找不到選戰施力點,黨務人士坦言,不可否認的是林智堅對於政策的包裝宣傳很強,許明財回鍋看起來還需要再加油,可仔細看政見其實很宏觀、有高度,如果無黨籍候選人謝文進吃不到泛藍的票,國民黨只要守住正藍,在新竹市仍有一拚的機會。

在新竹縣長部分,該區向來有國民黨執政優勢,民進黨此次提名的鄭朝方,選情相對艱困,甚至一度被地方人士戲稱披上綠袍就扣分,只是綠營因素原本影響就不大的新竹縣,在現任現場邱鏡淳準備交棒之際,國民黨內卻發生提名糾紛,立委林為洲一度不滿黨內更改提名方式揚言參選到底,讓副縣長楊文科的出線有些坎坷,與此同時,半路還殺出了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出馬挑戰縣長寶座,她的民調一路往上衝到首位,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態力挺,綜合各方民調,新竹縣這個藍天的確有機會「變黃」,而這個狀況也讓國民黨始料未及,中央與地方人士均相當憂心。

地方人士透露,徐欣瑩在竹北、竹科新貴年輕人多的地方著力甚深,一方面是女性包裝,另外以同區候選人來說,徐欣瑩又是中等年紀,年輕牌相較有效,且獲竹科許多企業支持,以及柯文哲加持,確實有望擠掉國民黨。

國民黨人士則認為,其實楊文科與徐欣瑩拚戰狀態五五波,加上林為洲回歸並多次跟楊文科同台,正藍逐漸歸隊,竹科部分,楊文科其實公務員任內也有非常好的關係,也被肯定,目前要加強的地方就是把正藍軍找回來、政策優勢提出來,全力阻止新竹縣讓徐欣瑩出線的可能性。

▲苗栗縣長候選人徐耀昌抽中4號。(圖/記者黃孟珍攝)

▲國民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耀昌。(圖/資料照)

至於苗栗縣長的選情,和周邊的縣市比起來,此次的雙徐之戰相對單純,國民黨尋求連任的徐耀昌,雖然在2014年接手時一度因為財政困窘不被看好,但在後續施政上沒有出什麼大錯,加上原先前縣長劉政鴻傳出要回鍋參選的分裂危機被解除,民調目前也越走越穩。

另一邊的民進黨,這一回在苗栗之戰選擇禮讓給無黨籍的徐定禎,雖然他的競選政策主軸鎖定在長者,提出長照中心、結婚60年以上夫妻發放「鑽石婚」禮金,高喊免費營養午餐的聲音也不曾中斷,甚至總統蔡英文還親自前往站台,但根據多家民調結果顯示,徐定禎的支持度與徐耀昌相較,仍有一定的差距,即使想挾綠一搏,勝算仍不被看好。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北北基/柯文哲求連任一支獨秀 藍綠PK1比1

中彰投/民進黨2地激戰忙回防 國民黨穩拿南投

雲嘉南/民進黨領先這3地 涂醒哲仍在懸崖邊

高屏/韓國瑜、陳其邁民調差距個位數 潘孟安坐穩屏東

宜花東/國民黨估3比0全壘打 民進黨只能寄託劉櫂豪

金馬澎/民進黨陳光復亮紅燈 國民黨拚2地變藍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