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倒數】中彰投/民進黨2地激戰忙回防 國民黨穩拿南投

▲▼2018大選,2018藍綠生死鬥中彰投。(圖/記者李帛窈製)

▲2018縣市長大選正式進入倒數30天(圖/記者李帛窈製)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2018九合一大選11月24日舉行投票,在選戰進入倒數30天,各地候選人已經展開緊鑼密鼓的拜票與競選活動,其中,在六都市長與縣市長的部分,又以藍綠對決的結果最受外界關注,因為這一役除了攸關地方政治板塊的重整外,也被視為是2020總統大選的前哨戰。

綜合各家民調數據結果,在中彰投(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的對戰部分,目前選情領先的候選人為爭取連任的國民黨南投縣長林明溱,而台中的林佳龍對決盧秀燕、彰化魏明谷對上王惠美,這兩地的戰況難分勝負。若以藍綠生死鬥的角度觀察,中彰投這三個縣市,國民黨在南投可穩拿一席,而綠營執政的台中與彰化在陷入五五波的苦戰後,已經成為民進黨積極回防的重要戰區。

黨政人士分析,此次九合一選舉決戰中台灣的概念來自於台灣選民的結構長期以來就是「南綠北藍」,而在中台灣,藍綠的支持度比較接近,就如同美國「搖擺州」的概念,台中市在六都的人口數位居第二,彰化縣更是六都以外的最大縣市,人口將近130萬,有天下第一大縣之稱,換言之,所謂的決戰中台灣其實是「過半的卡位戰」,因為這三個區塊擁有台灣四分之一人口,在大選中一向是藍綠的對決票倉。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也表示,國民黨在選情評估上,將縣市分成三個等級,分別是穩定、五五波、待加強,目前台中、彰化都是五五波,國民黨在最後衝刺的階段一個都不會放過,要全力搶勝,加緊火力。

▼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圖/資料照)

▲▼林佳龍,盧秀燕,            。(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攝、盧秀燕競總提供)

此次的台中市長選戰,民進黨由現任市長林佳龍對決國民黨派出的立委盧秀燕,在這個選區中,兩人的民調從選戰開打以來,一直受到外界關注,同時也是兩陣營相互叫陣的議題之一。

根據《TVBS》23日最新台中市長民調結果,盧秀燕支持度44%勝過林佳龍36%支持度8個百分點,仍有27%選民未決定。如果是明天投票,預估得票率部分,盧秀燕獲得50%,林佳龍則為49%,勝負可能不到兩萬票。

不過,另一份台灣世代智庫15日公布的民調則顯示,林佳龍以41.4%支持度,勝過盧秀燕31.1%支持度為,兩人差距10.3%。其他民調包含,《聯合報》月前調查,盧秀燕獲得34%選民支持,33%力挺林佳龍,雙方平分秋色;不過,37%選民看好林佳龍可望順利連任,比率高於盧秀燕的21%;《ETtoday》民調結果則為盧秀燕以36%支持度,領先林佳龍4.6個百分點。從各家民調來看,台中龍、燕大戰互有領先,雙方激戰呈現五五波。

對於台中激戰勝負難分,綠營台中輔選人士分析,台中選民不是「某個陣營鐵板一塊」,政黨概念比較低,隨時可能因為議題、話題、情勢的轉變,改變投票傾向,「像是美國搖擺州的概念」。他也評估,內部民調林佳龍穩定贏5%以上,原縣區部分穩定領先,市區則互有勝負。更細的來說,原市區的北屯、北區贏不了,西、南屯區也會輸、中、西、東、南區會打平,台中縣則沒有輸過。

▼國民黨日前在吳敦義、馬英九帶領下,集結六都候選人替盧秀燕站台。(圖/記者范綱儀攝)

▲▼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圖/記者范綱儀攝)

綠營輔選人士認為,林佳龍在此次選戰也是主打政績牌,包含柳川、綠川整治成功,讓台中市東區改變的效益外溢到舊縣區等地,其他如治安改善、托育的政策、山手線計畫也是主打的項目之一。另外,台中花博、台中綠線捷運明年就要試營運,藍線捷運也快要通車,甚至台中三井OUTLET11月就會營運,這些都是林佳龍重要的規劃。而在行政資源優勢方面,區長扮演關鍵角色,林佳龍也透過區長,以及花博說明會等機會,跟原縣區的里長建立良好關係,變成強大的系統。

藍營黨政人士則強調,「對中台灣是有信心,但也會謹慎面對」,目前民調如同《聯合報》月前調查,盧秀燕微幅領先有行政資源的林佳龍,藍營內部戰略就是要穩健幫忙盧秀燕,盯著政府不要再使出奧步。議題方面,該名藍營人士認為,台中花博會是關鍵因素,因為定調是「喜事」,因此,候選人不會批評花博,但會強調這是歷屆市長的功勞,並不是林佳龍的功勞。

藍營黨政人士也指出,空汙一直以來是民眾關心的議題,台中空氣因為非核家園的訴求,台中空汙變糟是客觀的事實,在這場選戰不會缺席,國民黨在選前一個月,除了把兩方拼經濟的治理做比較,民生議題也會凸顯。

▼彰化縣由現任縣長魏明谷對上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圖/資料照)

▲▼彰化縣長選戰,由現任縣長魏明谷對上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合成圖/魏明谷競辦提供、本報資料照)

彰化縣方面,此次由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縣長魏明谷對上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彰化選民傳統藍大於綠,也有「一任魔咒」,面對藍營來勢洶洶,綠營則主打「政績牌」守住濁水溪防線。綠營輔選人士指出,彰化「是一個保衛戰」,但魏明谷政績卓越,例如生育津貼、重陽敬老金、校園種電等,其中校園種電的太陽能回饋金,讓校外教學、出國表演、營養午餐等經費都有著落,教育界非常肯定。

另外,魏明谷也將彰化定位為「風光」大縣,全力發展綠能產業,因此,外界也認為總統蔡英文特定7度南下為其助選,是因彰化選情與未來的綠能政策息息相關之故。對此,綠營彰化輔選人士指出,民進黨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策,彰化縣因為有離岸風場優勢,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執政黨不希望這樣的政策中斷;加上彰化人口有130萬,是六都外的最大縣,可以說是2020年的前哨戰,影響到整個信心指標。

藍營方面,王惠美則以「鐵路高架化入前瞻、一軸一環雙樞紐」,作為改造彰化翻轉命運的首部曲,「在地就業好生活 產業建設新藍圖」為二部曲,成為主要政策論述。她主張,透過有系統的交通網絡建設後,配合鬆綁交流道特定區,提升產業投資有利條件、形成都會及新興產業聚落、連結觀光廊道增加人潮,建設為有主體性的台灣首屈一指的大縣。

值得注意的是,以挺柯、白色力量自居的無黨籍黃文玲近期瀕開記者會,質疑王惠美涉嫌幫「大統長基」有問題「燕麥」關說,23日甚至跑到縣府要求徹查。面對黃文玲的陳情,魏明谷也親自受理指出,不容關說立委、未來變成會包庇的縣長。面對綠、白聯手出招,王惠美似乎沒有主動回擊的打算,面對諸多媒體的詢問,王惠美陣營僅回應,「之前都已經表達過了,謝謝大家的關心」。

總觀各方民調也可以發現,魏明谷雖然稍微領先,但選情之緊繃遠超乎陣營內部的想像。根據《信傳媒》18日委託循證民調有限公司的選情調查顯示,魏明谷34.5%小幅度領先王惠美的33.3%,無黨籍的黃文玲民調僅獲得4.8%支持度。

另外,台灣世代智庫最新民調也顯示,魏明谷支持度32.3%,王惠美支持度31.7%,黃文玲支持度6.0%。《聯合報》民調1日結果則顯示,王惠美以34%支持度領先魏明谷的24%,兩人差距10個百分點。至於,《ETtoday》月前民調則顯示,魏明谷獲得29.6%支持度,領先王惠美的29.0%僅0.6個百分。比起藍綠在台中市激戰的選情,彰化縣也有過之而無不及,藍綠支持度在誤差範圍內,魏、王兩人目前幾乎戰成平手。

針對倒數30天彰化縣長選情,熟悉選情的地方人士表示,魏明谷一樣會用「政績牌」來獲得選民認同,除了校園種電的綠能回饋金政績外,彰化縣政府近期也跟許多外商簽約,25日更有哥本哈根的外商簽約繳印花稅。

藍營黨政人士則指出,國民黨在彰化團結程度空前,就是要讓王惠美當選,重要地方人士包含彰化縣議長謝典霖、前立委蕭景田,前立委陳杰、前彰化縣長卓伯源等人都力挺王惠美,代表地方上已經整合成功。他認為,魏明谷沒有幫彰化人爭取到建設發展,過去三年多沒有亮點成績,反觀王惠美擔任鎮長、議員、立委任內,表現可圈可點,也打出「不要小碎步,要有大發展」主軸,強調安居樂業的訴求符合在地人需求的建設例如捷運等,內部估計最好的狀況應該可以領先10%。

▼無黨籍候選人黃文玲獲得柯爸柯媽支持,主打白色力量。(圖/黃文玲競選辦公室提供)

▲▼在柯爸柯承發、柯媽何瑞英陪同下,前立委黃文玲登記參選彰化縣長。(圖/黃文玲競選辦公室提供)

至於南投縣部分,跟鄰近的中彰兩地比起來,選情顯得相對冷淡,國民黨現任縣長林明溱要拼連任,對戰的民進黨人選為草屯鎮長洪國浩。從過去的縣長選舉觀察,歷任南投縣長,只有在2001年時,民進黨派出的林宗男成功當選一次,也是綠營史上唯一一位南投縣長,其餘皆由國民黨候選人勝出,南投縣的選民結構與投票行為可見一班。

負責輔選的綠營人士指出,洪國浩在擔任草屯鎮長三年期間還債1.8億,被稱做「減債魔術師」,此外,他也解決很多廢棄空間,將墓仔埔變成可以露營的公園,讓本來負債的草屯鎮也有了盈餘收入。但她也坦言,南投縣民特性不像台北市民對候選人挑剔程度高,縣民樸實依人情性的選票考量投票,「他們沒有機會想像,換了一個縣長對縣的發展有多大的不同,縣民認為日子就是如此,換誰都一樣」。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此次推舉出的洪國浩,雖然被蔡英文稱為「最優質的候選人」,但就民調來看,洪國浩的支持度依舊無法趕上林明溱。根據《ETtoday新聞雲》先前的調查結果,林明溱支持度達59.4%,領先洪國浩的11.7%支持度;《中國時報》民調也顯示,37.9%選民表態支持林明溱,洪國浩則獲8.9%選民力挺。綜合外部民調與內部民調,國民黨對於林明溱的選情則是相當有信心,內情人士直言,國民黨可以穩穩地守住南投。

▼南投縣長選戰,由現任南投縣長林明溱對決民進黨候選人、草屯鎮長洪國浩。(圖/本報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記者鄺郁庭攝)

▲現任南投縣長林明溱、草屯鎮長洪國浩。(圖/本報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記者鄺郁庭攝)

地方人士表示,林明溱基層實力雄厚,從集集鎮長開始做起,經歷縣議員、立委到縣長,在地服務20餘年。勤跑基層,經常親自下鄉走訪,深入的程度可以和里長相比。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赴南投輔選時,也大力稱讚是「第一名的縣長」;吳敦義過去也曾讚林明溱「民調穩定」。

另一方面,林明溱過去曾多次主中央議題,包含要求減量燒煤改善空污、拒配合一例一休等向中央直接對嗆,成功吸引鎂光燈注目。地方議題部分,則打出穩住南投、翻轉台灣口號,積極推動旺來等五大產業園區、完成清境高空觀景步道等建設、幼兒園到國中免費營養午餐,4大鄉鎮規劃托育中心,及生育補助津貼加碼等政策。

針對倒數30天的南投縣長選情,藍營黨政人士評估,林明溱民調呈現有一定距離的穩定領先,加上林四年政績有目共睹,而這幾年下來,也沒有看到民進黨經營南投,加上民進黨候選人決定得晚、起步也晚,沒有威脅到林明溱,比起台中、彰化,南投十分穩定。

綠營南投輔選人士則坦言,目前選戰的節奏為各鄉鎮的競選總部成立中,但最大的麻煩是,縱使有好的政策,在南投地方媒體生態下,無法傳達出來,僅能透過後援會系統、臉書、直播來擴散,但由於國民黨籍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汙判98年成為藍營目前的最大弱點,洪國浩除了訴求減債、勤政外,接下來也會持續主打清廉牌,力求突破。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北北基/柯文哲求連任一支獨秀 藍綠PK1比1

桃竹苗/鄭文燦遙遙領先 國民黨新竹藍天恐變黃

雲嘉南/民進黨領先這3地 涂醒哲仍在懸崖邊

高屏/韓國瑜、陳其邁民調差距個位數 潘孟安坐穩屏東

宜花東/國民黨估3比0全壘打 民進黨只能寄託劉櫂豪

金馬澎/民進黨陳光復亮紅燈 國民黨拚2地變藍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