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倒數】金馬澎/民進黨陳光復亮紅燈 國民黨拚2地變藍天

▲▼2018縣市長大選正式進入倒數30天(圖/記者李帛窈製)

▲2018縣市長大選正式進入倒數30天(圖/記者李帛窈製)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2018九合一選戰在11月24日舉行投票,選戰正式進入倒數30天。在離島參選大爆炸的三個選區,民進黨澎湖縣長陳光復尋求連任,但受年改衝擊使得該地成為綠營的「危險區」;連江縣、金門縣過往雖是國民黨鐵票倉,想拚藍天,選戰進入倒數30天,接下來的硬仗仍不容小覷,其中,無黨籍的陳福海4年前成功搶下金門縣長寶座,挾著現任優勢,面對國民黨立委楊鎮浯出馬挑戰,雙方勢均力敵;連江縣方面,儘管國民黨籍的縣長劉增應再奪施政滿意度5星,但此次面臨的挑戰者眾,能否順利連任也是地方關心的焦點。

讓人不得不注意的是,離島此次登記參選者破紀錄,澎湖縣除了藍綠互爭,無黨籍的還有陳大松、鄭清發、吳政隆、呂華苑、翁珍聖等共7人角逐;金門縣呈6搶1戰況,包括陳福海、楊鎮浯,另還有高粱黨洪志恒、前金門縣議長謝宜璋、教科文預算保障e聯盟黨汪承樺;連江縣則是有劉增應、樹黨蘇柏豪、無黨的朱秀珍與魏耀乾。

若以各家民調數據的綜合結果來看,澎湖現目前領先的候選人是賴峰偉、連江則以劉增應最有可能勝出,藍綠生死鬥的對決,板塊為2比0,至於金門部分,現階段以無黨籍陳福海贏面的呼聲較高。

▲▼陳福海、劉增應、賴峰偉。(合成照/資料照、記者蔡玟君攝、記者楊子萱攝)

▲離島選戰,陳福海、劉增應、賴峰偉被外界視為出線機會大。(圖/資料照)

在澎湖選情方面,熟悉選情人士表示,軍公教佔澎湖人口7成以上,政府在推動年改後也讓民進黨中央對於澎湖之戰不敢大意,去年公布首波縣市長提名人選時,便將期列為「危險區」,民進黨內甚至有人直言,執政13縣市當中,今年以澎湖縣最難搶救。

事實上,民進黨此次尋求連任的陳光復,早在2001年便開始挑戰澎湖縣長寶座,當時被國民黨的賴峰偉擊敗,直到2014年對上時任馬公市長的蘇崑雄,才以2萬9164的得票數為民進黨攻下澎湖。面對中央執政績效不彰的壓力,陳光復的連任之路並不為地方人士看好,而國民黨這一回特別徵召老縣長賴峰偉回鍋,兩人17年後再度交手,形勢卻是攻守易位。

不過,雖然民進黨選情在澎湖亮紅燈,但賴峰偉想要力拚變天卻也存在著變數,因為國民黨前澎湖縣黨部主委鄭清發以無黨籍身分投入選戰。地方人士也表示,以2001大選為例,當時也是因為民進黨鬧內鬨,所以讓賴峰偉順利當選,如果此次高達7人爭取澎湖縣長,最後能夠相互瓜分票源,誰勝誰負仍在未定之天。

在金門縣長的選情部分,國民黨此次提名的楊鎮浯,從政資歷來看,目前僅擔任一屆立委,對上深耕金門已久的陳福海,打出一波五五戰況的成績,實屬不易。

地方上盛傳,民進黨籍的縣議員陳滄江原也有意競選金門縣長,但黨先是刻意不提名,接連又在兩岸引水典禮、823炮戰議題引發爭議,甚至台灣水災時副總統陳建仁還跑到金門旅遊,讓陳滄江感嘆傷害了金門人的感情,因此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退黨、退選,而此舉也代表著2018金門現場這一戰,唯一的「綠點」消失。

根據《ETtoday新聞雲》先前的民調結果顯示,雖然楊鎮浯以28%支持度領先陳福海的23%,但兩人的選情目前還是處於膠著狀態。

在反綠情節瀰漫金門,國民黨期待收回失土,祭出「藍綠對決」的戰術,對於一度被指控背後有民進黨當靠山,陳福海陣營回嗆,楊鎮浯操作藍綠,其行可議,因為金門歷史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藍綠對決,陳福海走的是「金門本色」之路,未來也會創造一個不需要政黨惡鬥的幸福金門。在選戰進入倒數30天的白熱化階段,地方人士也在等著看,雙方陣營的攻防接下來會如何發展。

▲▼連江縣縣長劉增應。(圖/記者蔡玟君攝)

▲連江縣長劉增應。(圖/資料照)

至於連江縣的選情,馬祖地區一直以來就屬於泛藍優勢的選區,從1993年開放民選至今25年,縣長當選人不是國民黨籍就是親民黨籍,而本屆劉增應更是連3年拿下「5星縣長」,各家民調顯示,劉增應仍持續穩定領先。

只不過,雖然有著「5星」光芒加持,此次要挑戰劉增應的後選人也很多,其中,最年輕的為樹黨提名者、年僅32歲的蘇柏豪,另外還有曾任倒扁總幹事的魏耀乾,及連江縣自來水廠副廠長朱秀珍,2018出現縣長寶座4搶1的局面,也讓這場選戰多了幾分熱鬧。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北北基/柯文哲求連任一支獨秀 藍綠PK1比1

桃竹苗/鄭文燦遙遙領先 國民黨新竹藍天恐變黃

中彰投/民進黨2地激戰忙回防 國民黨穩拿南投

雲嘉南/民進黨領先這3地 涂醒哲仍在懸崖邊

高屏/韓國瑜、陳其邁民調差距個位數 潘孟安坐穩屏東

宜花東/國民黨估3比0全壘打 民進黨只能寄託劉櫂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