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鐵早花1700萬買遠端監控ATP系統 黃國昌怒嗆還在騙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車事故,目前初步肇因是車速過快,且台鐵直指司機未經通報關閉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台鐵局長鹿潔身24日表示,調度所確實是不太容易看得到有無關閉ATP,所以才要靠司機通報。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大嗆,台鐵局早在2010年加裝遠端監視系統,宣稱行控中心能確實掌握ATP關閉情形,台鐵局長鹿潔身是否在欺騙國人?鹿潔身則坦言,確實是訊號太亂,難辨別。

▲▼立委黃國昌。(圖/記者翁嫆琄攝)

▲立委黃國昌。(圖/記者翁嫆琄攝)

綠委李昆澤上午質疑,ATP有無關閉一事,調度所是否看不到?鹿潔身坦言,調度所確實是不太容易看得到有無關閉。不過,黃國昌拿出媒體報導指出,台鐵局ATP初期常當機,導致列車常無故熄火,不少駕駛為了方便而關掉ATP,在2007年引發嚴重的大里邊撞事故,台鐵局耗資1700餘萬元,2010年3月完成所有列車加裝遠端監視系統工作,由行控中心確實掌握司機是否開啟ATP。

黃國昌質疑,當年台鐵局花大錢裝設的遠端監視系統,ATP一遭關閉,無線電就會發出訊號給行控中心讓行控中心掌握,但現在卻說看不到有無關閉ATP,「到底監視系統為何沒有發揮作用,有裝還是沒裝,錢花到哪了」

對此,鹿潔身表示,普悠瑪號ATP被關閉,從通聯紀錄上看來,駕駛並沒有通報,雖然調度員和駕駛對話間有詢問,但駕駛沒有回應,而因訊號很亂,不太容易判讀,才會要求駕駛一定要通報ATP關閉一事。

黃國昌也追問,台鐵局表示日前才做過6年一次的大保養,但測試機台採購了嗎?台鐵局坦承現在才要採購。黃國昌痛批,普悠瑪主風泵測試機台現在才正要採購,會不會太離譜,連測試機台都還沒採購,保養到底如何做?台鐵局則說,保養是外包,廠商都有測試機台。

不過,黃國昌又問,普悠瑪號主風泵有問題,為何要撐著往前走?台鐵副局長杜微則回應,從事故通報判斷,主風泵事故不會影響安全,在安全狀況下,列車可以繼續走,該列車到宜蘭檢修後,動力恢復正常,加速和煞車都沒有問題。

▼台鐵局長鹿潔身赴交通委員會報告及備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鐵局長鹿潔身赴交通委員會報告及備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