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車作業踢皮球!台鐵司機揭「鐵路作業陋習」:只能聽調度員行事…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普悠瑪6432次列車21日發生出軌意外,至今造成18人死亡、上百人受傷。一名女大學生在網路論壇透露,她的爸爸在台鐵開火車,兩人討論這次事發原因,從駕駛者的角度揭露一般人不知道的盲點。她也強調,發生意外讓人很痛心,但請大家別再指責司機,也希望台鐵能好好檢討並改變。

該名女大生在《ZUVIO校園》貼文「我的爸爸是台鐵司機員」,表示看到普悠瑪出軌時,她真的覺得很害怕,畢竟爸爸就在台鐵開火車;之後她看新聞,發現有許多人在怪「普悠瑪開很快」,忍不住心生怒火「你們有看過開很慢的普悠瑪嗎?」並說針對這次事件,她等爸爸回家後,兩人討論了一翻,揭露鐵路作業兩大陋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司機員只能聽令行事

女大生表示,台鐵司機在開車時,若發現有任何狀況,都要先跟調度員回報,看對方怎麼決定,但因為有時調度員也不懂現場狀況,可能會隨便下決定,所以若運氣不好出包,責任還是司機員扛,「普悠瑪在宜蘭就有跟調度員說車子有狀況,上面決定到花蓮才要換車,要司機員繼續開,其實這時候很無奈,很多時候不是司機員說要換車就可換的。」

她也說,若是列車有狀況、已經被回報很多次,但之前開的司機都可以順利開,「那到你開的時候,你拒絕開車,他們就會杯葛你,可能還會覺得別人都可以開,你為什麼不行。」

二、列車本身問題

至於列車為何有問題不修,女大生透露「這就是另一個問題…好像很複雜,反正簡單來說公務人員就是會有種在我執勤內能閃就閃,能給別人處理就給別人處理,萬一修了又修不好,就要寫報告等等(就是會閃事)。 」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發生出軌意外。(圖/記者柳名耕攝)

女大生最後也說,看到如此大的傷亡、造成許多家庭破裂讓人很難過,但每當司機被指責時,身為駕駛員家人的她難免生氣,因為一般人可能不懂司機的無奈與辛苦,「尤其台灣人對於服務業司機經常不給予尊重,有時候太餓開車吃飯被乘客看到還會被靠北」、「拜託他們也是人也會餓也會累,你們重大節日在回家相聚的時候,司機員們是沒有辦法休假的。」

另外,有人衝火車自殺,其實司機們也很倒楣,「明明知道司機也閃不掉,但是家屬還是會告司機,然後司機就要常跑法院嗎?」女大生感嘆直呼,發生這樣的事情,除了司機運氣不好,也是台鐵整個體制上的問題,「希望大家可以理智地看待這件事情,也能透過這次的事件,台鐵可以好好檢討與改變」。

推薦閱讀:

►普悠瑪出軌翻車! 台鐵局長證實「駕駛關閉ATP防護系統」

►普悠瑪司機「可說話」坐輪椅被帶往地檢署 意識清楚拒總統探視

►繫住乘客「救援超耗時」死傷慘重!醫揭真相:鐵路車輛不應用安全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