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出軌翻車!台鐵局長改口懷疑→駕駛關閉ATP防護系統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普悠瑪列車21日傍晚發生嚴重翻覆事件,至目前為止已有18死、183傷。針對事故原因,有知情人士透露,應該是當時列車出現阻風泵其中一組故障,影響動力不足;而列車頻發生煞停,恐怕是列車ATP自動防護系統疑故障或遭關閉。台鐵22日指出,普悠瑪號出車前ATP並未故障,出軌時超速ATP卻未作用,人為關閉可能性攀升。

【14:44更新】

台鐵局長鹿潔身原接受媒體電訪時,證實ATP(自動防護系統)遭到關閉。不過後來他又改口強調是「懷疑」,不排除有關掉ATP,但尚無法確認司機員最終是否有關掉ATP,因為此案牽扯到人命,後續還需要更多資料證實是否關閉及關閉原因,將會成立調查小組,並邀集國外專家評估,同時蒐集相關資料來釐清是否有關掉。

台鐵局局長鹿潔身。(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鐵局局長鹿潔身。(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鐵局長鹿潔身說,「ATP操作其實是司機員的一個操作權限,調查報告會朝這個方向去做,但還沒有找到證據,調查報告出來後,會再跟社會大眾說明明確的事故原因。」同時他接受媒體電訪也證實,出軌普悠瑪號駕駛的確有關閉ATP自動防護設備。

所謂的ATP就是列車自動保護系統,為列車超過規定速度時即自動制動的系統。對於ATP傳出故障,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回應機率很少,當下跟現場確認過,該列車的ATP確定是正常的,沒有故障,且因為此設備是「防護系統」,每天都會做檢查。維基百科指出,列車自動保護系統(英語: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縮寫:ATP)也稱列車超速防護系統,為列車超過規定速度時即自動制動的系統。

而也有消息指出,「駕駛企圖關閉ATP,並無通報車站」,對此,賴隨金表示,要通報也是跟調度人員,不會是跟車站,但還沒有調通聯記錄不得而知。至於該路段有過彎不穩說法,賴隨金指出,一般車輛在沒有傾斜過彎的時候車速應保持在時速65,普悠瑪在過彎有傾斜時,時速則應維持在75到80。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台鐵表示,詳細原因還需要行保會調查,但可以確定的是,事發之前駕駛回報很多次動力不足,確實當時是「壓力過低」,也就是氣壓過低,氣壓降到某一程度時煞車就會自動啟動,不會導致車速過快,確切的原因需要再調查。

對於駕駛已多次回報動力不足,為何沒有先停站檢修,賴隨金說,本來宜蘭站就是停靠站之一,但當時停靠後,列車又恢復正常才會繼續開,之後駕駛就沒有再回報,另外,傳出有行車記錄器記錄當時速度是140公里,賴隨金表示,ATP也有紀錄的功能,類似「黑盒子」的行車紀錄器,不過現在都被檢察官扣押調查,目前台鐵也看不到。

【相關報導】

人為?車輛故障?台鐵:普悠瑪翻車前確實壓力過低

普悠瑪翻車是人為?台鐵:出事前駕駛多次反應「壓力過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