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對抗空污! 盧秀燕:高風險行業全面免費肺癌篩檢

▲盧秀燕針對空污再提出,交警、義警等高風險職業全面免費肺癌健檢。(圖/盧秀燕服處務提供)

▲盧秀燕針對空污提出,交警、義警等高風險職業全面免費肺癌健檢。(圖/盧秀燕服處務提供)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1日重申「對抗空污」四大原則主張,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等3位縣市參選人出席力挺並共簽署改善空污支票。盧秀燕表示,高風險族群進行肺腺癌篩檢有其必要,當選市長後將研擬「中市肺腺癌高風險族群早期篩檢補助計畫」,將針對義交、義警等職業,全面免費進行篩檢。

1日空污記者會,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參選人王惠美醫療顧問團團長蔡明忠醫師及雲林縣長參選人張麗善等人到場參與。盧秀燕重申4項反空污政策原則為「停止中電北送、不改善空污即停發機組執照、反空污公投、向台電求償」,盧秀燕表示,中部地區4位縣市長參選人共同政見為對抗空污帶來的健康危害。

▲盧秀燕針對空污再提出,交警、義警等高風險職業全面免費肺癌健檢。(圖/盧秀燕服處務提供)

▲盧秀燕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及3縣市參選人開記者會。(圖/盧秀燕服處務提供)

「政府對市民健康有照顧的責任!」盧秀燕說,因此對高風險族群進行肺腺癌篩檢有其必要,當選市長後將研擬「中市肺腺癌高風險族群早期篩檢補助計畫」,特別針對像是義交、義警等長期在外的辛苦人員來進行早期篩檢,將全面免費進行肺癌健康檢查。

張善政認為,中部地區空氣品質3年來急遽惡化,中部又有大規模的火力發電廠與石化工業,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加重火力發電的比重,導致中部區域成為首當其衝的污染地區,我們不能容許空氣污染持續傷害民眾的健康,中央政府也不應該包庇地方政府。

張、盧2人皆指出,現有空品資訊有平均美化和不夠即時的問題,而建置綿密的「空氣盒子」並廣泛運用,才能夠給出即時且有效的資訊,官方數據應該納入這項空品指標,讓民眾可以妥善使用確實防護。

盧秀燕也說,父母官照顧民眾健康責無旁貸,這些主張都將是她當選後施政方向,同時指出,選後將立即公佈台中市民和環保團體一直要不到「105年台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空氣污染物健康風險—空氣污染物暴露評估」報告全文,公告上網供台中市民下載瀏覽,讓人民真正擁有知的權利。

▲盧秀燕針對空污再提出,交警、義警等高風險職業全面免費肺癌健檢。(圖/盧秀燕服處務提供)

▲盧秀燕簽署空污支票,承諾「改善空污、我能做到!」(圖/盧秀燕服處務提供)

4位縣市參選人發表對空污4項共同原則與主張如下:

1.執政縣市將邀請區域內4家醫學中心與各區域醫院籌組組成「對抗空污守護健康大聯盟」,守護民眾健康。

2.對交警、廚師等高風險職業,中低收入的家庭或有家族病史的民眾,縣市政府免費提供早期肺癌篩檢服務。

3.對40歲以上且3年內未曾作過肺癌篩檢的民眾,由縣市政府補貼一半費用,進行早期肺癌篩檢。

4.篩檢後,由組成「對抗空污守護健康大聯盟」的各大醫院,為民眾做後續追蹤或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