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如「玻璃杯」 王毅:打碎容易難回復原狀!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8日演講時表示,兩國關係像玻璃杯,很容易打破,並且很難再回復原狀,兩國應該以正面態度互相包容,理解雙方相異處,並擴大合作,這樣才能克服現在的難題,開啟一個嶄新光明的未來。

王毅出席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活動並發表演講,他提及中美關係今年是「危急的一年」,中美接觸越密切,利益糾纏越多,可能引發摩擦,但無須對此感到恐慌,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評估和解決兩國間的分歧。

他表示,中美關係已是兩國共有資產,是兩國好幾代人民們共同努力的結果,所以應該受到呵護與珍惜,並且指著身邊的玻璃杯舉例,「就像這個玻璃杯,很簡單就可以打破,但會很難復原」。

▲▼王毅參加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議             。(圖/路透社)

▲王毅參加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議 。(圖/路透社)

在問答環節時,王毅被問及南海議題時表示,中國在南海一直保持最大克制,尋求和平解決方案。北京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鑒於美軍搭載強力武器頻繁巡邏,那裡的人民感到有必要加強防衛,中國這樣做是合情合理的。

另外王毅也指出,中國沒有任何法案強迫外國企業進行技術轉讓,如果有不滿的話,他也建議企業可以告上法院,「我可以告訴你,有8成都是外國企業打贏」,中國過去沒有抄襲外國專利,將來也不會抄襲外國專利,中國也不讓其他國家抄襲中國專利。

有些外國企業看中中國的市場,因此跟尋求企業支援的中國企業合作,兩方達成了協議合資,美方獲得中國市場,而中方獲得技術,這是公平交易,「為什麼要指控中國逼迫轉讓技術,絕對沒有這樣的事」。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