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遭房客偷冷氣!內政部推解方「包租代管」416業者搶申請

▲租屋,租房子,房地產,房產,不動產,打房,買房,置產,房市,空屋稅。(圖/記者林敬旻攝)

▲內政部力推包租代管。(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冷氣機被房客搬走了!」出租房屋經驗已有10年的嚴姓房東,過去扣了押金之後,卻遇上房客偷把冷氣搬走。這樣的租屋糾紛,內政部推出解方,次長花敬群指出,包租代管讓各方權益相對完整、明確、衡平,除了提升房客居住品質,租賃爭議減少,房客遇到修繕問題,一通電話都能由包租代管業者即刻協助,目前全國租賃業者有416家申請加入包租代管,有4家已完成所有程序。

「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自6月27日開始施行已經3個月,內政部特地訪問加入包租代管體系的房東端、房客端與業者,還有嚴姓房東反映過去遇過扣押金之後,「冷氣機被房客搬走了!」等糾紛,但現在已沒有這種情形。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召開例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召開例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內政部指出,三方對現在新制都讚不絕口,租賃條例上路後,確實強化租賃雙方權利義務關係,減少糾紛發生,大幅改善過去租屋市場中保障不足、糾紛處理不易、缺乏專業管理等現象,逐步落實租賃條例「住宅租賃有保障,房東房客都安心」的政策目標。

花敬群26日則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租賃專法正式上路之後,目前全國業者有416家申請,已有4家完成所有程序,桃園的包租代管公會已完成,高雄也在準備當中,市場目前非常積極;根據內政部資料,包租代管申請四步驟為,獲得許可、繳交營保金、加入公會、執業。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召開例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至於對於包租代管業者數量是否有目標值?花敬群會後受訪指出,目前針對社會住宅的包租代管目標值是8年8萬戶,但是純包租代管部分,全台灣約有一百萬戶房屋出租,當然希望這部分加入包租代管的量持續增加,他舉例日本花了30年左右達成市場上6成的包租代管,長期也希望往這目標前進。

花敬群補充指出,專業化服務比較好,但房東能夠經營管理他們也不強迫,這會是學習的過程,目前新法施行三個月就有400多家租賃相關業者申請成立,遠超出過去200多家的數量,這代表業界有興趣也有信心,加上房東端真的感受到那種滿意,是過去想要也得不到,有合法完善的體系可以來參與,他預期短時間內包租代管就會快速成長,「我非常樂觀」。

▲高齡社會友善建築。喇叭鎖換把手。(圖/內政部提供)


另外,今年3月底我國已進入「高齡社會」,民國114年高齡人口更是預估將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此特別將歷年獲獎的友善建築特色編輯成冊,例如解除喇叭鎖把手障礙,建議將喇叭鎖把手換成「水平短把手」,只要輕輕往下壓,就可以推開門,省力不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