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麗安談鄉愁:南台灣星辰蟲鳴 更勝回憶裡的中秋團圓

▲▼上海復旦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盧麗安。(圖/翻攝自澎派新聞)

▲上海復旦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副院長盧麗安。(圖/翻攝自澎派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在習俗上,出門在外的異鄉人都要回家團圓。中共十九大代表、上海復旦大學女教授盧麗安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到「鄉愁」是她心中最軟的那一塊,盼明年能回家跟爸媽一起賞月品茗話家常。

盧麗安從小在台灣出生、長大,畢業於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後改名英國語文學系),1997年與先生到上海復旦大學任教,現為上海復旦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副院長,她也在2017年被選舉為中共十九大黨代表。

▲盧麗安。(圖/翻攝自新華網)

▲盧麗安目前定居上海。(圖/翻攝自新華網)

久居在上海的盧麗安日前接受媒體訪問,由於鄰近中秋,談到「鄉愁」時,似乎觸碰了她內心的柔軟,她娓娓道來童年時期在家過中秋的美好時光,「在三合院院落裡點上蚊香,擺上大桌子,瓜果月餅柚子零食一應俱全。大人們難得清閒,搖著蒲扇話家常;我們小毛頭們最盼望到天台上放炮仗。」

盧麗安說,上海於我原是異鄉,現在卻已是第二故鄉。上海是一個海納百川的城市,西方的藝術、文化、建築、制度都在這裡留下了印記;如果把高雄比作一道家常菜,那麼上海就是講究實惠的西餐,同是家的味道。

▲▼中共十九大,人大代表,台灣團代表,台灣人,盧麗安人大。(圖/記者宋良義攝)

▲盧麗安從小在台灣長大、受教育。(圖/記者宋良義攝)

回想起家鄉美食,盧麗安表示,「閩南式的春捲、麻油雞飯、紅蟳米糕、蔬菜醋燴大鯧魚等,這些都是媽媽的絕活,然而我卻沒有都學會。只要我們孩子回家,家裡廚房一定是沒有停下來的時候。」

從15歲起,盧麗安就體會到了「鄉愁」,一個人在外讀書,假日時留在空寂的宿舍或校園裡,吃著無味的飯菜,很有感慨。

盧麗安提到,「我雖然15歲就離家求學,心裡反而更清晰地記得家鄉的山水人情,更常會以家鄉的歷史及發展來擴大思考祖國大陸百餘年來的路程,希望明年能回家跟爸媽一起賞月品茗話家常。」盧麗安也說,就算不是中秋節,也相信南台灣的月光、星辰、蟲鳴,一定勝似回憶中的中秋團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