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靠北極高樓 俄426米「拉赫塔中心」榮登歐洲之最

▲拉赫塔中心。(圖/Лахта Центр粉絲頁)

▲拉赫塔中心。(圖/Лахта Центр粉絲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拉赫塔中心(Lakhta Center)坐落於俄國舊都聖彼得堡並緊鄰芬蘭灣畔,在2012年動土,今夏剛完成外部工程,462公尺高度成為「歐洲第一樓」,全球第13高。開發商表示,它還是全球最靠北極的摩天大樓。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拉赫塔中心總共有87層樓,計畫未來將在離地357公尺的83至86樓設置觀景台,330米高的74樓會有景觀餐廳,中心部分則為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 Neft)新總部,將會有超過8千員工於明年進駐。附設的回力鏢形大樓總5層高,預計除了有餐廳、電影院外,還將設有博物館、天文館、音樂廳、體育館及醫療中心。

▲▼拉赫塔中心。(圖/翻攝自instagram/_svetlanakoniashkina)

▲拉赫塔中心。(圖/翻攝自instagram/_svetlanakoniashkina

這座五邊形大樓從底部至尖頂轉了90度,就像是一根纏繞的針,並使它成為世界上「扭曲」摩天大樓最高設計典範之一。大樓地基深入地底82公尺,是2015年金氏世界紀錄「最大的連續混凝土澆築」(在2017年被杜拜工地擊敗),而結構上外圍設有15根支柱分攤重量,用以抵擋塔頂時速高達140公里的強風。

▲▼拉赫塔中心。(圖/翻攝自instagram/ch0col8te)

▲拉赫塔中心。(圖/翻攝自instagram/ch0col8te

拉赫塔中心的建築師尼康德拉(Philip Nikandrov)表示,大樓設計運用了多項新興節能技術,外牆由1.65萬塊獨立玻璃窗組成,並配有自動百葉窗和閥門,能有效減少熱量損失,而大樓運作產生的熱能會轉用於大樓保暖,此外還有節能電梯、水循環系統等,「它(拉赫塔中心)的周邊還被開放的公共空間所包圍,包括了三個大型廣場及一個能容納2千人的露天劇場。」

據俄國《衛星通訊社》,拉赫塔中心還配備有防雷保護裝置,金屬元件會將電流傳輸到柱子,後進入螺旋樁然後進入地面,從而保護建築物在暴風雨中不受傷害。有目擊者日前拍下閃電擊中拉赫塔中心的畫面,而該影片已在網路上瘋傳。

▼影音若遭移除請見諒。(取自instagram/maiga_janso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