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國歌」球員廣告爭議多 美市長下禁令「封殺Nike」

▲▼「跪國歌」球員廣告爭議多,美市長下禁令抵制Nik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跪國歌」球員廣告爭議多,美市長下禁令抵制Nik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全球知名運動品牌Nike為了宣傳自家經典口號「Just Do It」30周年,找來為了抗議警察濫殺黑人,找來了單膝下跪、拒絕對國歌、國旗行禮的前美式足球選手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做為品牌代言人。廣告一推出引發部分美國民眾反彈,甚至在網路上發起燒球鞋、剪球衣的Nike抵制運動。據報導,路易斯安那州肯納市(Kenner)市政府打算封殺Nike,禁止在公開體育場所銷售。

據CBS NEWS報導,有媒體取得一份備忘錄,內容指肯納市市長班贊(Ben Zahn III)所簽署的聲明規定,寫道「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在肯納市的公開體育場所中購買Nike產品,或任何帶有Nike標誌的商品。」所有的運動服裝、鞋子、設備,都必須得到市府與休閒部門的主管批准,才可以進行販售與購買,文末得到班贊的簽名。

▼有民眾氣到將球鞋丟入垃圾桶。(圖/路透)

▲▼「跪國歌」事件球員卡帕歷克主演Nike標語30周年廣告引發爭議,美國一市長下令封殺。(圖/路透)

這份5號公開的備忘錄,在周末引發強烈討論,許多人呼籲必須撤銷,讓班贊在10日發聲明回應,表示這項決策是「為了保護美國納稅人的錢不被用於政治活動。」替納稅人在政治利益與政治信仰之間做出隔閡,不允許Nike利用他們廣大的影響力成為政治手段之一,並再次強調「政府不會讓納稅人的錢,被用於表達公司或個人立場」

這項決定沒有得到當地太多政客的支持,肯納市議員卡洛爾(Gregory Carroll)在臉書上表示,在這段備忘錄被公開之前,毫不知情關於這項封殺Nike的決定。他認為,「我的立場與班贊市長的決策背道而馳,因此我堅決反對這項禁令,並將與市長及其他相關人士會面,討論撤銷這個決定。」

另一位議員班克斯(Jay H. Banks)在臉書上諷刺地寫道,「謝謝Nike!」配圖是他開心的與新購入Nike上衣的合照。當地人也舉辦了一場百人示威活動,抗議市長的決定,「我們真的很失望,這件事發生在我們的家鄉。

30歲的卡佩尼克曾是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的知名球星,自2011球季起就一直是舊金山49人隊(San Francisco 49ers)的四分衛。他從2016年起為了抗議警察濫殺黑人事件層出不窮,在球場上播放國歌時,以單膝下跪的方式抗議,聲援當時的美國有色人種平權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LivesMatter)。

卡佩尼克曾公開表示,「我不想向國旗起立表示敬意,因為這是一個壓迫黑人和有色民族的國家。」有球迷支持他的決定,但也有人認為他拒絕敬禮是羞辱美國國旗和國歌,也為他貼上「不愛國」球員的標籤。2017年3月他結束與舊金山49人隊的合約後,球隊怕引發爭議,沒有人要簽下他。即便卡佩尼克目前依舊「失業」,仍在3日於自己的推特放上黑白頭像與Nike商標,配上一句—「信念要有,哪怕要為它犧牲所有」(Believe in something. Even if it means sacrificing everything.)加上「#JustDoIt」的標籤。

▼卡佩尼克(中)。(圖/路透)

▲▼「跪國歌」事件球員卡帕歷克主演Nike標語30周年廣告引發爭議,美國一市長下令封殺。(圖/路透)

不過卡佩尼克的抗議行動逐漸在美國體育界發酵,約有200名NFL球員響應,也在播放國旗和國歌時單膝下跪。一向口無遮攔的川普則再度開砲,批評不起立的球員不尊重國家,球隊老闆應該「把那些狗養的(Son of the bitch)趕出球場,開除他們!」運動員和川普多次透過推特隔空交火。

Nike的廣告推出後,川普在接受保守派媒體訪問時表示,「我認為(Nike)釋出很糟糕的訊息,也許他們這麼做有目的和原因。」他也在推特上再度點名Nike稱「他們的評價已經一路下滑,Nike會被憤怒及抵制徹徹底底的淘汰。」

不過似乎與川普想的不同,Nike在出了這步險棋後,短短3天線上銷售就增加了31%,網路討論度也持續居高不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