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談「與陸建交」好處 巴拿馬駐中大使:14億人的市場多吸引人啊!

▲▼巴拿馬運河。(圖/視覺中國)

▲巴拿馬運河。(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巴拿馬駐中大使施可方(Francisco Escobar)12日表示,「大陸干預巴拿馬事務」一說是誇大,也不認同大陸「買走」台灣邦交國的說法。另外,他提到大陸「14億人口的市場」很有商業潛力,雙方正在簽訂自由貿易協議。

施可方接受BBC專訪時說,巴拿馬在去年6月跟大陸建交、與台斷交後,中巴在經濟合作更進一步發展,像是中企將投資建造巴拿馬運河的第四條大橋,簽署了更多的協議。

▲▼巴拿馬駐中大使施可方。(圖/翻攝自新華網)

▲巴拿馬駐中大使施可方。(圖/翻攝自新華網)

施可方透露,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去年11月時曾造訪大陸,並希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在今年年底回訪巴拿馬,「目前正在等候確認,事情發展得很順利、迅速。」

談到中巴互利的例子,施可方表示,「我們想把產品出口到大陸市場,那14億人口十分吸引人」,目前雙方正就自由貿易協議進行談判,八月底時也已經在北京完成第二輪談判。

施可方認為,巴拿馬雖然是中美洲的小國,但因為地理位置、運河和基礎建設等,「我們有很多東西可以給大陸」,目前有許多中企得到政府認可,「我們希望這些企業可以把巴拿馬當作基地,發展區內的業務。」

總統蔡英文出席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圖/中央社提供)

▲▼2016年時,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度出國訪問,就是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與瓜地馬拉、多米尼加、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四國出席領袖會晤。(上圖由中央社提供/下圖翻攝自林俊憲臉書)

▲蔡英文參觀巴拿馬運河留言署名「台灣總統」。(圖/翻攝自林俊憲臉書)

關於台灣「骨牌式斷交」的現象,施可方說,這個現象「顯示他們信任大陸,我們相信這些國家是看見中巴的發展關係,希望跟著我們的腳步」。另外,他也否認大陸是靠金錢買外交,「大陸希望投資我們國家,我們也需要外資。」

美國7日為了抗議大陸孤立台灣外交,召回了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等國的大使。對此,施可方說,美國上個世紀就在巴拿馬建造運河,是運河的第一使用者,可見兩國多年以來的緊密關係。

▲▼巴拿馬運河。(圖/視覺中國)

▲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的使用者。(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