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和假官網排第一! 百度搜尋超誤導...官方急滅火:已推出無廣告版本app

▲▼百度北京總部。(圖/CFP)

▲百度北京總部。(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之前有浙江網友百度搜尋「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結果跳出假的「復大醫院」,被騙了上萬人民幣治療費才發現,原來他的搜尋排名是「靠買的」,後來又有人投訴,找「上海美國領事館官網」,跳出來的全是代辦簽證廣告。對此,百度發出聲明道歉,並表示已推出無廣告版的「簡單搜索」獨立APP。

▲▼百度搜索引擎誤導性高。(圖/翻攝自少數派sspai微博)

▲有人把百度之前的搜索引擎跟Google比,發現百度的誤導性高、精準性低。(圖/翻攝自少數派sspai微博)

之前一名女子想到上海耳鼻喉科看鼻炎,就在百度搜索引擎以「上海復旦大學耳鼻喉」、「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來尋找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的資訊,結果每個跳出來的第一條搜索結果都是「復大醫院」。

後來,她到了這家復大醫院,醫生說她必須做鼻子的微創手術,手術費、治療費和醫藥費加起來花了上萬元(人民幣,同下)。她說,「複診的時候,醫生的收費是按一次或者分鐘這種治療來收費的,10分鐘100塊,20分鐘多少錢。」

她上網查醫生配的藥,發現公佈價是100多元,但自己被收了200多,然後又看到這家醫院的評價都是「亂收費、過度醫療」,她這才驚覺這不是「正宗的」復旦大學附屬醫院。

透過朋友打聽,她找到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醫生診斷後告訴她,她當初做的上萬元手術並不會改善她現在的病症,而她現在的症狀只需要吃藥、噴藥就行了,總共看診下來只花了200多元。

百度「山寨買廣告導致誤導用戶事件」無獨有偶,大陸作家六六在微博上指責,百度在搜索服務中加入太多的廣告,導致他在輸入「上海美國領事館官網」時,前面出現的搜尋結果全是代辦簽證廣告。百度針對此事向六六致歉,並表示將下線與其相關的廣告。

▲▼現在再搜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時,雖然已經沒有廣告,但搜索內容還是不精準,其官網在第一頁很下面才找得到。(圖/記者楊子萱攝)

▲現在再搜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時,雖然已經沒有廣告,但搜索內容還是不精準,官網要在第一頁很下面才找得到。(圖/記者楊子萱攝)

百度隨後也發布聲明,這次的誤導問題的原因是因為「復大醫院」和「復旦大學附屬醫院」的簡稱很相似,才會導致錯誤。同時,百度正在推進「公立醫院品牌保護項目,讓用戶在搜索這些醫院時,會優先顯示相關醫院的官網,並不再出現商業廣告。

除此之外,百度表示,已經推出獨立APP「簡單搜索」,並承諾在搜索結果中不會有任何廣告,鼓勵大家下載使用並監督反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