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嗆日本對美貿易政策 川普要脅安倍:我記得珍珠港…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8年6月7日在白宮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與安倍已經舉行過8次會晤,但近期因北韓與貿易問題,關係似乎陷入僵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6月曾趕在「川金會」前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華郵》披露,川普當時曾當著安倍的面提到「我記得珍珠港事件…」,接著批評日本貿易政策對美不利,暗示對方必須在貿易上讓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否認有此事。

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川普今年6月份與安倍會晤談及美日貿易問題時,突然提到「我記得珍珠港」,意指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珍珠港,直接導致美國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事件。緊接著,川普批評日本經濟政策對美國不利,要求日方減少貿易逆差,增加美國牛肉和汽車的進口量,引起安倍不滿。

《華郵》指,川普與安倍原先關係緊密,兩位領導人至今已經會面8次、通話26次。白宮幕僚指出,2人先前共同打高爾夫時,安倍不慎跌落沙坑中,川普還藉此開了安倍玩笑。不同於其他國家領導人,川普將安倍視為好伙伴和好朋友。

不過,川普近幾個月內出乎意料的改變對北韓態度,並且否定日本經濟政策持,使2人關係陷入僵局。《華郵》報導,安倍再三建議川普,在北韓具體展開無核化措施前,切勿終止美韓軍演和討論終戰宣言問題,但川普完全無視他的建議。此外,儘管安倍努力與川普建立私交,且不願對美國加徵鋼鋁關稅報復,但日本仍是美國主要貿易夥伴中沒有獲得暫時性關稅豁免的國家。

報導又指,日本與北韓高層上月曾在越南密會,討論北韓交還日本人質議題,事前也未知會華府,理由是日方認為此事不能依靠川普。美方對此也十分不滿。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9日上午在記者會中回應稱,「我知道有這樣的報導,但我不想以官方身份發表評論」。媒體追問川普無故提起珍珠港事件,並對日本貿易政策猛烈批評一事。菅義偉回應稱,「雖然不想評論,但報導所指內容並非事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