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去中國化與拔管是一體兩面」 學者批新課綱荒謬

▲▼教育部日前通過十二年國教歷史課綱將中國史放入東亞脈絡中,今(22日)多位學者一同舉辦「反去中國化歷史課綱記者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十二年國教歷史新課綱,今(22日)台灣文化與教育研究學會持反對態度。(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教育部日前通過十二年國教歷史課綱將中國史放入東亞脈絡中,今(22日)多位學者一同舉辦「反去中國化歷史課綱記者會」,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退休教授潘朝陽指出,歷史課綱去中國化與拔管案是一體兩面的事件,他引用清朝學者龔自珍言論「欲滅其國,先亡其史」,堅決反對新歷史課綱「去中國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行高中歷史課綱分成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教育部日前通過的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改分成台灣、東亞及世界等3個分域,並將中國分域放在東亞架構下呈現,因此被外界質疑「去中國化」,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退休教授潘朝陽指出,以拔管案來說,是在高等學術思想上進行宰制,歷史課綱去中國化與拔管案事件是一體兩面的事件。

英國倫敦大學資訊所博士張凱鈞表示,台大校長拔管案事件讓台大到今天都還沒有校長,執政黨又將歷史新課綱去中國化,呼籲青年要重視去中國史的狀況。張凱鈞說,以後小孩跟唐詩宋詞再也沒有關係,所認識的歷史也不再是五千年的歷史,年輕人愛台灣,但他們都不知道「天然獨」是被政客所操持、造成的。

台師大東亞系教授張崑將指出,教科書沒有中國史,等於中華民國被稀釋掉,現在中華民國和中國史被稀釋到東亞史,這是「非常荒謬」,讓學生在對於中國歷史還不夠認識清楚之下,就去認識區域史,造成年輕一代「沒有文化的根。」

日前國家教育研究院針對「去中國化」爭議發新聞稿表示,新課綱並未「去中國化」,希望學生可藉由歷史事實與相關證據所提示的脈絡,客觀地認識「中國史」的過去和現在,探究其與台灣、東亞、世界的連結,並思考未來可能面對的挑戰,也希望學生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考察不同分域的變遷與互動,並回應新課綱培養學生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核心素養的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