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日本輪椅修繕團前進南澳 照管偏鄉長者行動安全

▲▼日本輪椅修繕團前進南澳,照管宜蘭南澳鄉長者行動安全。(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日本輪椅修繕團前進南澳,照管宜蘭南澳鄉長者行動安全。(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台灣天氣炎熱潮濕,不少長者賴以代步的輪椅使用久了容易鏽蝕,羅東博愛醫院南澳公益隊媒合日本輪椅修繕團,首度走進宜蘭南澳偏鄉,來到弘道仁愛之家為長輩做輪椅的維修與保養。經過職人巧手,近20台老舊的輪椅脫胎換骨如新,日本朋友不分國界的愛,也讓長輩感動不已。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院方醫護人員組成南澳公益隊,每月1次前往宜蘭最南端的南澳鄉,進行義務巡迴醫療,為鄉親的健康把關。日前,日本輪椅修繕團在網路上發現公益隊義舉,跨海向羅東博愛醫院提出合作計畫;8月18日新潟醫療福祉大學、神奈川工科大學輪椅社團學生組隊與師傅共36人一同來台,首站便來到南澳。

弘道仁愛之家是南澳唯一一間養護機構,院內長者大多不良於行,輪椅成了長輩自由活動的重要工具,學生們發現不少輪椅因天氣潮濕鏽蝕、久未維護而故障,分成7組二話不說坐在地上拆解維修。

「一開始會先將輪椅倒置,檢視輪椅的大小輪胎狀況,接著將軸承全數拆卸除鏽,滑行才能順暢無阻。」新潟醫療福祉大學大四生內藤美穗說,輪椅的每個環節都影響長輩行動的安全,因此每個步驟都馬虎不得,全部拆卸清潔、上油維護後,都要再三推拉測試滑行是否順暢,才算完工。

她也表示,長者的使用頻率、使用環境都影響輪椅的使用年限,日本輪椅作工精細且氣候乾燥,輪椅很少需要維修;但台灣氣候溼熱,若是沒有清潔保養習慣,很容易故障,縮短輪椅的壽命。

羅東博愛醫院南澳公益隊此次也出動義工陪同前往見習,善盡地主之誼,日本學生專注修繕輪椅的職人精神令他們大開眼界。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說,常聽聞日本人以嚴謹出名,這次看到他們對待素昧平生的台灣長者同樣謹慎專一,認真為他們維修輪椅,「有幸能參與其中,非常感動。」

「維修輪椅太好玩、太刺激了!」新潟醫療福祉大學大四生渡邊kirara說,她自小對機械有著熱忱,看到故障的用品總會想把它修到好,若是其中一個環節出錯,她也會毫不猶豫從頭再來。

▲▼日本輪椅修繕團前進南澳,照管宜蘭南澳鄉長者行動安全。(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