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大崩跌…南非幣半年內已貶20% 風暴拖垮新興市場

▲▼土耳其里拉,土耳其貨幣。(圖/路透)

▲土耳其里拉崩跌,影響新興市場。(圖/路透)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土耳其里拉崩跌,連帶影響同屬新興市的南非幣、印尼盾,其中南非幣匯率13日大跳水,一度貶破15兌1美元大關,崩跌10.4%,是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另外,近半年以來南非幣對台幣已經重貶約20%,投資人損失嚴重。

美國土耳其交惡,土耳其政府拒絕美國釋放一名基督教牧師,讓華府決定對土耳其祭出經濟制裁,使原本就陷入經濟泥沼的土耳其貨幣大貶值,光是上周土耳其里拉就已經貶值了22%,今年為止更大跌40%。市長憂慮風暴蔓延,紛紛拋售新興市場資產,導致南非幣應聲重挫。

根據台灣銀行南非幣對台幣即期匯率中間價報價,以2月26日高點2.57元台幣兌1南非幣,至今日低點2.06元台幣兌1南非幣計算,不到半年跌幅將近20%。除此之外,新興市場貨幣遭拖累全面走跌,例如印度盧比跌幅約1%,盤中還一度出現69.6138兌1美元歷史新低點;印尼盾跌幅也大約0.96%,出現3年來新低;越南盾兌美元13日也一度下跌至2萬3315盾,創下歷史新低。

面對貨幣大崩跌,土耳其央行13日出手,釋出100億里拉、60億美元和相當於30億美元的黃金流動性,並承諾提供所需的所有流動性,並調降里拉和外幣存準率,讓里拉從歷史低點7.24兌1美元回升至6.4兌1美元,之後又貶至6.92兌1美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