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貨幣崩跌「陷死亡螺旋」 克魯曼:重演亞洲金融危機

▲▼ 曾獲諾貝爾經濟學奬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Paul Krugm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克魯曼指出,外債讓一個國家的經濟非常容易陷入惡性循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土耳其貨幣里拉持續暴跌,與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十分相類似,難到歷史要重演了?曾獲諾貝爾經濟學奬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Paul Krugman)撰文指出,這個危機從一個外資銀行偏愛的國度開始。土耳其多年來享受外國資本大量流入,但這些都是外幣債務,而不是本國貨幣,然而這個「輕鬆借貸派對」卻突然喊卡。

克魯曼指出,突然喊卡的原因不重要,有可能是國內事件所導致,也可能是因為美國調高利率。重點在於,外債讓土耳其的經濟非常容易陷入「死亡螺旋」(death spiral)。信心的流失導致貨幣貶值,這對償還外幣債務來說更困難,進而傷害到實體經濟,信心因此進一步下滑,導致該國貨幣重挫...從此陷入惡性循環。

上述的「死亡螺旋」導致外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暴增。1990年代金融危機之前,印尼的外債占GDP比率不到60%,大致與土耳其今年初的比率相同。然而到了1998年,印尼盾重貶,讓外債占GDP比率爆增至170%。

這樣的危機要如何結束?克魯曼指出,如果沒有有效的因應政策,貨幣就會重貶,以國內貨幣計價的債務會像「吹氣球」一般快速膨脹,直到能夠破產的人都破產為止。那麼土耳其該如何破壞這個惡性循環呢?克魯曼寫道,「有的,但有點狡猾。」該國必須有短期的非正統政策,再結合長期會回歸正統作法的可靠保證。

克魯曼舉阿根廷為例指出,該國在2002年和往後幾年推行非正統政策,拒付2/3的債務,表現得不錯,但前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政府不知道得適可而止、回歸正統政策,為阿根廷後來再度陷入金融危機埋下種子。

克魯曼表示,上述例子突顯出處理這種危機有多困難。必須要有個能變通、負責有能力,又誠實且不會藉機進行大規模貪汙的政府。不幸的是,這看起來不像是艾爾段總統(Recep Tayyip Erdoğan)治理下的土耳其,也不像川普總統治理下的美國。克魯曼說,「所以,幸好我們的債務是以美元借的。」

▼ 克魯曼指出,如果沒有有效的因應政策,貨幣就會重貶,以國內貨幣計價的債務會像「吹氣球」一般快速膨脹,直到能夠破產的人都破產為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曾獲諾貝爾經濟學奬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Paul Krugm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